中国石化努力提升安全管理精细化和有效性

       中国石化努力提升安全管理精细化和有效性,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以开展安全大检查为抓手,实施风险管理,加强过程管控,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本质安全

       “党中央的精神和党组要求有没有牢记在心?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没有?重大风险真正识别了没有?安全隐患彻底消除了没有?安全事故能不能真正杜绝?”9月25日,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到驻武汉企业检查安全环保等工作时,提出“五问”。“五问”是一把尺子,画出一条安全发展的生命线;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石化狠抓安全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环保工作空前重视,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近年来,作为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中国石化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工作主线,实施风险管理,加强过程管控,努力提升安全管理精细化和有效性,逐步把安全培育成中国石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争当央企安全发展的典范。

       不留死角全覆盖 聚焦“五问”抓安全

       石化企业点多线长面广,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有害、能量集中。通过检查找出隐患、杜绝事故,是一种行之有效抓安全的形式和手段。

       6月30日,集团公司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度HSE大检查的通知》,将2017年度HSE大检查划分为企业自查自改、集团公司检查、检查总结三个阶段,对各企业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安全检查,确保实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重实效”的检查目标。

       “要切实抓好安全大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不留后患。”戴厚良总经理在9月22日召开的集团公司近期重点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上明确要求,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必须全覆盖开展安全检查,坚决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集团公司检查队伍规模达508人,对120家企业、24个建设工地、7个采油(气)工区进行重点检查,所有生产、建设和科研单位进行全面检查。

       从2015年HSE大检查的“严查细查”到2017年HSE大检查的“立查即改”,集团公司不断总结吸收历年安全检查工作经验,创新完善安全检查形式,确保大检查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截至10月31日,2017年HSE大检查即查即改问题2307项,占比21.7%,消除了一大批现场安全隐患,安全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安全管理精细化和有效性不断提升。

       集团公司对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重视,既是对国务院安委会发出全国安全大检查要求的庄严承诺,更是实现大检查无死角全覆盖的重要保证。2013年6月集团公司首次开展安全、环保、质量和健康联合检查;2015年派出51个检查组,深入上中下游、科研、工程建设等生产一线,是中国石化近年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安全大检查;今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到立查即改,减少推诿、扯皮等环节,确保查出问题及时得到整治。

       突出安全管理重点 狠抓事故预防关键

       近年来,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不断研究安全管理的科学规律,准确把握安全管理的重点和关键,大抓严抓关键领域、关键专业、关键环节的安全管控,集团公司安全业绩逐年向好。

       火灾、爆炸在石油石化领域易发多发,极易造成严重伤害和恶劣影响。针对这种情况,集团公司印发《中国石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13项专项整治措施;印发《中国石化液化烃汽车罐车装卸作业安全管理办法》,严格管控液化气装卸等专项作业安全。同时,集团公司还开展了安全仪表专项整治等针对性工作,严格管控泄漏,“泄漏就是事故”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增强。

       承包商及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是集团公司安全重点工作之一。数据显示,直接作业环节是事故多发环节,为此,集团公司从去年底至今年初分油田、炼化、销售三个板块召开专题研讨会,从严管理承包商。截至目前,已对572家承包商进行了经济处罚,涉及承包商人员496人,停工整顿承包商28家,清退承包商人员173人。

       小型作业、非常规作业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是今年集团公司的另一项安全重点工作。针对今年在小型作业、非常规作业方面事故多发的局面,集团公司卡住重点和要害,下发《关于加强非常规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清理企业非常规作业,逐项研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对评估出风险较大的作业项目纳入作业许可管理的范畴。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督促企业落实《中国石化强化安全“三基”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堵塞小型作业、边缘单位的安全管理漏洞。

       “谁主管谁负责” 层层分解落实安全责任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工作的灵魂,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集团公司要求,认真思考,挖掘问题深层次原因,落实专业安全责任、属地安全主体责任,推进“谁主管谁负责”落地生根,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层层落实,长效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专业安全主体责任、属地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压实。集团公司各企业探索成立了生产、设备、工程等专业安全分委会,各专业分管领导和专业职能部门逐步走上安全管理前台;明确属地单位要对管辖区域内的生产和作业安全负第一责任,对管辖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初期处置负责,安全责任不断压实,安全管理重心不断下沉。

       在落实专业安全主体责任、属地安全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规范指导企业安全责任的分解落实,集团公司制定下发4大类、662项、266款并分解成2000分的定量考核标准——《安全生产责任制对照检查标准》,对企业领导班子、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和岗位安全责任的内容和标准做出统一规定。

       同时,集团公司还注重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行为对全体员工的引领作用。各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和主要处室负责人对重点油气区块、海上平台、关键装置、罐区、油库等重点设施进行重点承包,挂牌公示、责任连带,推动安全责任制的落实。今年,集团公司超过300套炼化装置有大检修任务,未发生上报生产安全事故。

       从总部到企业,从机关部门到基层车间、井队、库站,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层层分解落实,全员“有岗必有责,上岗必担责”的意识明显增强。(记者 谭伟春)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