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首次跨洋飞行圆满成功

图为11月21日,工作人员为波音787型飞机加注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 本报记者 胡庆明 摄 

       本报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2时11分,美国中部时间11月21日12时11分,加注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的海南航空HU497航班波音787型客机,跨越太平洋,平稳降落在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1号生物航煤首次跨洋商业载客飞行取得圆满成功,对我国生物质能源研发应用和绿色航空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用于跨洋商业载客飞行的生物航煤由镇海炼化生产,以餐饮废油为原料,并以15∶85比例与常规航煤调和而成。

       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椰子油、棕榈油、麻风子油、亚麻油等植物性油脂,以及微藻油、餐饮废油、动物脂肪等。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在全生命周期中碳排放可减少50%以上。

       多年来,中国石化努力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致力于节能减排、生物质燃料技术开发和应用。2006年,启动生物航煤研发工作。2009年,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2011年,镇海炼化在下属生产基地改造建成一套生物航空煤油工业示范装置及调和设施,并首次生产出合格生物航煤。2013年4月24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在上海虹桥机场由东航成功完成技术试飞,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4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2015年3月21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由海航执飞上海至北京首次商业飞行成功。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统筹利用国内外生物质资源和市场网络,与各航空公司深入合作,在推进生物航煤的商业化应用的同时,继续加强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合作,积极发展非粮生物燃料,加快推进先进生物燃料示范,努力成为国内先进生物燃料行业领先者。

       (石 萱)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