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石化完成全部超净排放改造项目

       本报讯 记者张 辉 通讯员王志丽  王 蒙报道:11月28日,随着9号锅炉成功启动,天津石化7台在运锅炉全部完成烟气超净排放改造,标志着全面进入采用环保新设施的超低排放时代。

       根据天津市政府要求,天津石化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浓度要达标,烟尘排放浓度须从20毫克/标准立方米降到10毫克/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须从50毫克/标准立方米降到35毫克/标准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须从100毫克/标准立方米降到50毫克/标准立方米。在不改变燃料的前提下,热电部无法满足政府规定的达标排放标准。

       2014年下半年,天津石化将7台锅炉烟气超净排放改造确定为重点环保改造项目。

       从2015年10月至2017年11月,天津石化热电部采取临时应对措施,严格执行环保要求,同时开始对所属的7台锅炉进行改造。他们以确保工程安全、质量为前提,强化施工组织设计、工序控制,采取计划、实施、检查、调整等程序进行全程动态控制管理,从而确保整个施工项目的有序开展。

       在历时25个月的改造中,项目部边改造边总结经验,对不同阶段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攻关,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再压缩改造工期,从最初100天完成一台脱硫塔改造,到最后提速到60多天,以全程零事故、零缺陷、零违章的战绩为横跨三年的超净改造画上圆满句号。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