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对1728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聚焦“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6月召开的集团公司基层党支部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党组要求统筹用好系统内培训资源,用3年左右时间将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

       在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人事部精心组织和有关直属单位党委大力支持下,从9月11日第一期集中培训班开班,截至12月2日,集团公司共办班27期,来自132家直属单位的1728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坚持“三个统一”

       强化统筹谋划

       统一培训大纲。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从培训源头抓起,紧紧围绕基层党支部工作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提高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把握落实中央精神和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党建制度规定的能力,制定详细的培训大纲,对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方式、考核评价等作出具体安排。

       统一师资队伍。为增强集中培训的实用性,在各直属单位推荐人选基础上,从在职党组织书记、退二线党务管理人员和部分企业党校教师中,遴选出一批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专兼职培训教师。坚持“培训者先培训”原则,按照重点培训内容,对老师进行分组,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集体备课、试讲研讨等,确保每一名教师都能讲好相应课程。

       统一培训管理。为方便各直属单位就近参加集中培训,在兼顾地域分布和培训资质的基础上,选取10家直属单位党校作为集中培训点,把各直属单位分片纳入各培训点。在培训实施过程中,集团公司统一下发通知,明确各单位所在的培训点及名额分配。同时,对学员分组、师资安排、课程安排、后勤保障、组织评估等作出详细规定,确保了集中培训的规范化管理。

       聚焦“三个问题”

       精心设计课程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他们精心设计了基层党支部功能定位、基层班子建设、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好队伍和提升党支部书记综合能力等6堂专题辅导,使基层党支部书记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聚焦“为什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他们在每个专题课程中,都讲清楚中央为什么作出这项决策部署,集团公司党组为什么要制定这个制度规定。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通过专题辅导澄清了许多模糊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聚焦“干什么”,解决工作定位问题。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对新形势下自己履行的新职责、承担的新任务理解不透、把握不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求老师讲清楚中央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党组制度规定是什么,要实现什么目标,需要完成哪些任务。通过轮训,基层党支部书记找准了工作定位、明确了工作任务。

       聚焦“怎么干”,解决方式方法问题。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面对新任务新要求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的问题,每个专题辅导都结合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案例,教给学员一些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方法,进一步启发今后开展工作的思路。在学员培训后写的个人总结中,很多支部书记表示,一些原来不知道怎么干的工作,通过这次培训,不仅知道了怎么干,而且掌握了怎样才能干得更好!

       用好“三种方式”

       提升培训质量

       用好情景模拟体验式培训。通过开发设计具体的模拟情景和要点,他们组织学员模拟演练,选取基层班子建设、严肃支部组织生活、促进党政工作融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主题,让学员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形式演练,并组织专家现场点评,让支部书记通过角色扮演亲身体验,通过暴露问题和点评讲解,进一步熟悉掌握工作环节和制度规定要求。

       用好现场观摩互动式培训。培训过程中,他们结合重点培训内容,组织学员到培训点所在直属单位的优秀基层党支部观摩学习,在优秀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基础上开展交流互动,让学员现场学习先进、对标先进,平时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和问题也得到解答。

       用好交流讨论启发式培训。针对党支部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他们设置若干专题,每组一个专题,采取结构化研讨的方法,即按照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和对策措施的步骤,组织学员开展分组讨论,通过讨论达到互相启发、深化认识的目的。讨论中,培训老师跟踪指导,确保大家议深论透。(白方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