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气东送 惠泽万家——川气东送气化长江经济带系列报道之四

图为浙江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利用川气东送天然气发电。记者 胡庆明 摄

       “和加油相比,加气省多了,跑一百公里能节省二三十块钱,很实惠,天然气真是福气啊!”家住武汉江夏区的出租车司机谢有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江夏区正是川气东送的受益区域之一,据悉,该地区90%的出租车和公交车使用天然气。

       从巴蜀大地到长三角地区,从传统行业到新兴产业,川气为千家万户注入了绿色动力。自川气东送管道投运以来,累计向沿线输气650亿立方米,直接服务的下游用户达42家,造福长江沿线两亿多人。

       天然气来了,黑烟笼罩瓷都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川气结束了江西省没有管输天然气的历史,江西也是当时中部地区唯一没有用上管输天然气的省份。”中国石化参股合资的江西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胡素平说。

       自2010年6月川气入赣以来,江西省累计使用管输天然气65.2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2810万吨,为江西省大型企业节约用能成本近4.2亿元。

       提到江西,不能不提陶瓷业,但陶瓷业为一座座城市带来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问题。以景德镇为例,曾经城市里柴煤窑盛行,烟囱林立,浓烟滚滚。随着环境问题日益加重,市政府开始陆续拆除烟囱和煤烧圆窑。但是替代的水煤气对环境的负面效果依然存在。

       “川气入江西后,这些企业终于可以用上环保又便捷的天然气了。可以说,川气让景德镇焕发生机,那些黑烟笼罩城市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胡素平告诉记者。如今,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景德镇空气清新、山青水绿。

       “天然气燃烧产生的热度均匀、热量较高,能有效提升产品优等品率,减少缺陷率,降低综合成本。”景德镇的金意陶陶瓷设备科科长刘铮告诉记者。金意陶陶瓷是2010年川气入赣后第一批使用川气的企业,在此之前,使用的是水煤气。而这也是大部分陶瓷企业的选择。

       “虽然相较于水煤气,使用天然气的成本更高。但它迫使我们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景德镇乐华洁具陶瓷公司的常务副总佟元东说,这家旗下拥有箭牌等知名品牌的公司近两年用气量不断攀升。

       使用清洁能源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

       “天然气给扬子石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一方面,天然气做原料比石脑油价格低,用天然气制氢每吨原料大概可节省3000元,且替换出来的石脑油可以用来深加工;另一方面,使用天然气后,减排效果突出,仅制一氧化碳方面,每年消耗二氧化碳约7万吨,相当于植树7万棵。”扬子石化总会计师杜军说。作为川气东送的大客户之一,扬子石化每天接收110万立方米川气。

       天然气的环保效益在电厂体现得尤为突出。在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发电厂——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干净敞亮的厂房,与厂区一路之隔的就是几栋洁净的居民楼。该厂计划经营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天然气发电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中控室里的实时气体指标显示,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的含量只有15.22毫克/立方米,远低于国家标准,而之前使用煤炭发电时,氮氧化物含量则超过了100毫克/立方米。

       离杭州不远的嘉善县姚庄镇聚集了众多民营企业,浙江晨倩助剂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谢晓倩告诉记者,该地区以前随处可见黑烟滚滚的烟囱,2014年4月开始,政府开始推进煤改气项目,环境才得以改善。据悉,截至10月底,已有超过30家企业完成煤改气项目,晨倩助剂就是其中之一,已实现100%天然气替代。

       “以前环保部门总是盯着我们,自从使用天然气后,各项环保指标都达标了,环保压力自然也就小了。对企业自身而言,厂房变干净了,锅炉也不需要人工值守了。”谢晓倩说,“虽然短期成本是升高了,但使用清洁能源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长远而言,好处肯定是更多的。”

       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终端用户

       “川气东送通过和省级官网公司合资的方式,将自身气源优势和合资公司市场优势结合,更好地服务终端用户。”川气东送天然气销售中心总经理汪鑫说。

       浙江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就是中国石化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省级专业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向浙江省供应川气126.5亿立方米,占川气总供应量的近五分之一。

       “浙江省是经济大省、资源小省。天然气的供应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中国石化一直特别支持浙江省,浙江省天然气格局真正壮大是从川气进入市场开始的。”浙江省能源局煤油气处处长刘勇告诉记者。

       根据《浙江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省将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实现天然气“县县通”。“届时,将有更多的人直接受益。”刘勇说。

       据介绍,在川气东送沿线,中国石化先后与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和江西五个省合资成立省级天然气分公司,还有重庆龙民压缩天然气公司和宜昌科能天然气有限公司两家合资公司。

       除了合资的形式,中国石化还积极和城市燃气公司合作。“我们中燃和中国石化的合作一直非常顺畅。”南京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涛说。该公司主要在南京江北地区从事天然气终端市场业务。目前,35万户约100万江北居民家中的天然气由南京中燃提供。2015年,南京江北新区获批成为中国第十三个国家级新区,南京中燃作为新区唯一的燃气公司,将持续服务新区建设,川气也将逐步成为主要气源,助力新区发展。(记者 戴安妮 马 利)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