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启动

       中国石化推进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改革、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

       鄂尔多斯盆地南部旬邑—宜君致密油矿权区块从华北油气分公司正式流转至河南油田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12月15日,在中国石化鄂尔多斯盆地南部致密油矿权区块流转交接现场会上,华北油气分公司和河南油田正式签署旬邑—宜君矿权区块移交协议,标志着该区块正式流转至河南油田,中国石化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改革、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迈出了关键步伐。

       旬邑—宜君致密油矿权区块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地跨甘肃省正宁县和陕西省旬邑、宜君、黄陵等县,面积2029平方千米,目前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165万吨,控制储量8496万吨。该区块致密油藏具有低压、低渗、低产的特点,有效开发动用难度大,目前动用储量1479万吨,动用率仅为14%。该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是集团公司适应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的重要部署,是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盘活现有资源资产的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为加快盘活现有资源资产、破解低油价下生存发展困局,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油田事业部大胆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一方面积极推进鄂南致密油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改革试点,由华北油气分公司选取旬邑—宜君矿权区块进行流转;另一方面在胜利油田开展难动用储量合作效益开发试点,目前已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进行合作效益开发。

       油田事业部在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试点工作上,充分考虑了致密油区块的特点、难点和效益开发要求,采取招标会审方式,组织专家从技术可行性、经济性、体制机制创新、运行组织保障、抗风险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在油田板块选取最适合的单位来承接。9月20日,经过现场提问答疑、专家量化评价打分,河南油田从3家申请单位中胜出。10月31日,在鄂南旬邑—宜君矿权区块内部流转专题会上,研究确定把该区块流转至河南油田。

       油田事业部主要负责人表示,推进矿权区块内部市场化流转改革,能够打破“画地为牢”格局,有利于统筹盘活油田板块的矿权、储量、技术、人力、设备等资源资产,发挥整体优势,实现难动用储量的效益开发,也会倒逼承接单位创新体制机制,大幅降低成本和盈亏平衡点,创出低成本发展的新路子。河南油田在承接旬邑—宜君矿权区块后,为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按照项目化运作、市场化运行、社会化服务和精干高效的原则,组建了渭北油气开发项目部,定员10人,实施独立核算、自主承包经营。

       目前,在总部机关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华北油气分公司和河南油田全面完成旬邑—宜君矿权区块移交工作,实现了“资产不丢、管理不乱、运行安全、平稳有序”的目标。河南油田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12口井已成功复产。河南油田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次区块流转为油田探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更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河南油田将高度重视,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开发好、建设好、管理好该区块,加快实现效益开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新模式,为企业扭亏脱困注入新活力。

       下一步,油田板块将总结改革经验,筛选有利区块,加大流转力度,在盘活存量资源资产上见到更大成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将采取合作开发、混合所有制等改革新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让难动用储量管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李 冰)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