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十项措施紧急保供民生用气

        针对近期国内天然气供需趋紧的严峻形势,中国石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对保供民生用天然气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全力以赴稳定和增加供应。

        一是落实责任,加强组织,全力抓好天然气保供工作。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戴厚良为组长的天然气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企业一把手挂帅,强化保供期间日常运行调度机制,及时解决天然气保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是上游气田努力增产。各油气田企业在已满负荷生产的基础上,通过抢投新井等措施,1月份产量再增110万方/日。

        三是积极增加海外LNG资源进口。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按最大负荷安排进口船期。青岛LNG接收站外输量已达历史最高水平。同时组织40辆LNG运输车从北海每日运输5-10车LNG增供华北。

        四是克服困难,压减内部企业用气。要求各内部天然气使用企业能替代的就要想办法替代,以支持保供民生用气,体现“中国石化一盘棋、上中下游一体化”整体优势。压减内部需求600万方/日,比实际需求减少了近一半水平。

        五是代气化增供华东市场。利用第三方LNG接收站代气化转供江苏、上海市场,增加了川气东送管道下游市场供应。

        六是资源串换互联互通。通过中石油西气东送二线供气380万方/日,紧急增供河北1.3亿方天然气。协助中海油串供100万方/日增加河北、河南、山西供气量。

        七是加强需求侧管理,压非保民。12月中旬以来,认真落实发改委统一部署,调整外部工业用户用气390万方/日。

        八是加快天津LNG接收站投产。目前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项目投用后一季度可再增加进口LNG 5船、4.5亿方。

        九是统筹做好储气库的运用。供暖期前,文96和金坛储气库已注满。为应对极寒天气保障民生用气需求做好准备。

        十是确保天然气生产、储运设施安稳长满优运行。严防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夯实稳产供气基础。

信息来源: 
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