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厚良与第二期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学员座谈

        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京结业,戴厚良与学员座谈时强调,善于观大势主动谋全局奋力干实事,推动中国石化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宁 彬报道:12月24日,为期五天的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石化管理干部学院结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出席结业式并与学员座谈,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公司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和发展思路,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紧扣“四个伟大”,善于观大势主动谋全局奋力干实事,确保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推动中国石化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李云鹏主持结业座谈会。

        本期培训班共计126人,以直属企业行政正职为主。结业式上,研讨班班长和学员代表汇报了学习情况:经过系统深入的培训学习、研讨交流,进一步坚定了理念信念、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作风锤炼、素质能力提升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主题鲜明、内涵丰实、安排紧凑、教学相长、学学相长,除了收看和学习戴厚良总经理的专题(视频)讲授,还聆听了有关领导和专家的精彩授课,既有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辅导,也有对党章修正案、作风建设、国企党建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方面的系统解读,极具理论性、时代性和引领性;培训学习既有集中授课,也有分组讨论、分组交流,还有讲传统故事,增强了党性修养、责任担当意识,扩大了学习成果。

        戴厚良说,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目标、重大举措,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行动指南,为公司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目标和任务。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一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有力指导实践,做到学以致用。二要紧紧抓住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个“纲”。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增强跨越关口意识、苦干实干意识,切实推动公司转向高质量发展。三要牢牢把握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度”。对企业来说,要坚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个前提,通过深化改革、科技进步、精益管理,提升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把企业经济效益提上去,强化共享意识,打破“大锅饭”,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同时要守住“真困难、真帮扶”的底线,不能让我们的员工出现“绝对贫困”。

        戴厚良要求,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稳中求进。第一,观大势,就要观“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这个大势。把握这个大势,需要我们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彻底摆脱依靠加大资源要素投入实现增长的发展模式。认清这个大势,需要我们提高思维能力,要有“深潜”精神、客观辩证思维和空杯心态,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应对这个大势,需要我们大力转变观念。转变观念,关键是要摆脱头脑贫困,根本上是要增强责任心、使命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观念、带领干部员工一起转变观念,以实际行动“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顺应这个大势,需要我们善于提出新的发展目标。目标的制定应当积极进取,同时也要实事求是,不能超越发展阶段。第二,谋全局,就要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这个全局。对中国石化来说,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能寄希望于油价短期内重回上升通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意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抓改革脱困,增强适应低油价的能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中央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展现中国石化良好形象。要杜绝低标准,啃下硬骨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建立最严格的能源环境管理责任体系,加快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清洁生产,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优势。第三,干实事,就要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件实事。推动质量变革,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产品服务工程质量,培育质量文化,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持续打造质量优势。推动效率变革,要注重加强管理创新。总部机关要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各级干部要提升抓统筹的能力;要完善“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统筹”的治理机制;要在降本减费上下大功夫,事事精打细算、处处勤俭节约。推动动力变革,要注重实施创新驱动。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调动建设创新型企业积极性;要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打造推动公司发展的新引擎。

        戴厚良要求,要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公司各级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党组决策部署、推动中国石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一要高度重视作风形象。要自觉加强团结、坚决纠正“四风”、密切联系群众、永葆廉洁本色,特别要在思想上艰苦奋斗,保持入职第一天的热情、入党第一天的激情,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干部员工干出一番事业。二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要有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无私无畏的政治担当、匹配岗位的政治能力;要精于谋势、有所专精、善抓落实,既当好领导,又成为专家,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体系的本领。三要抓实人才队伍建设。要真正重视人才,着力完善机制,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员工队伍。

        23日,戴厚良还主持并听取了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做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辅导报告。

        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结业座谈。

 

信息来源: 
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