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应用国内首套延迟焦化密闭除焦技术

       本报讯 记者梅辽颖 通讯员钟卫新报道:2017年12月25日,随着最后一榀料仓顶盖安装到位,尾气风机投运正常,“安全环保型延迟焦化密闭除焦、输送及存储成套技术”在镇海炼化实施完成。该技术为国内首创,中国石化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自动化、智能化和清洁生产等优势,整体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延迟焦化是渣油深度加工的主要方法,原料油在约500摄氏度的焦炭塔内进行焦化反应,焦炭塔中残留的焦炭通过水力除焦的方式卸到焦池。操作工每隔24小时就要对4台焦炭塔进行350多步操作,容易出错,安全风险大。同时,在除焦、静置脱水、取焦、输送等过程中,敞开式焦池、露天取焦等操作会产生石油焦粉尘与异味。因此,工艺特性使延迟焦化成为炼厂中最苦最脏的装置。

       为提升装置自动化水平、实现全过程清洁生产,镇海炼化攻关团队大胆创新、刻苦攻关,提出“安全环保型延迟焦化密闭除焦、输送及存储成套技术方案”。2013年6月,方案完成可行性研究论证。2016年12月,项目被列入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整套方案包含4个子课题,目前均已成功实施。

       在密闭除焦主要设备稳定运行3年的基础上,2017年9月6日,项目进入第三个实施阶段,焦池料仓加盖及尾气治理施工。12月22日,整套技术顺利实施完成,实现石油焦生产、输送全过程密闭操作,整体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