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HSSE工作视频会

       戴厚良在集团公司2018年HSSE工作视频会上强调,精细严谨、求真务实,奋力打造优良HSSE业绩

       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HSSE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从严管理,坚持常、长二字,深刻剖析突出问题,着力攻克重点难点,建立完善公共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向本质安全环保迈进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徐 徐 实习记者刘金朝报道:1月3日,集团公司2018年第一个重要会议——HSSE工作视频会在总部召开。这次会议在原有的HSE基础上,增加了一个代表公共安全的“S”,既是完善安全管理体系的需要,也是思想认识的深化和公司管理实践的提升,有利于推动中国石化实现全面安全。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好HSSE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精细严谨、求真务实,坚持从严管理,坚持常、长二字,深刻剖析突出问题,着力攻克重点难点,建立完善公共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向本质安全环保迈进,奋力打造优良HSSE业绩,为推动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李云鹏主持会议。蒋亮平宣读2017年度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焦方正做工作报告。马永生、赵东、凌逸群、李勇出席会议。

       2017年,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工作主线,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断提高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水平,强化重大活动安保,加强劳动保护监督,全力推动科技强安工作,总体保持了安全稳定生产;积极落实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大力节能减排降碳,年度各项环保指标总体受控,集团公司HSSE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戴厚良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做好HSSE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HSSE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并且做到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真正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工作标准,以优良的HSSE绩效托举起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要看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发展对HSSE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明责、知责、履责、尽责,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做尊法守法的模范,无论是在安全、环保,还是在健康、公共安全方面,都不能触碰法律的红线。要看到转向高质量发展对HSSE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HSSE工作是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础,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作为中央企业,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扎实抓好HSSE工作,推动公司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戴厚良要求,要清醒认识公司HSSE工作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综合各方面情况判断,当前公司HSSE工作仍然处于必须严管的阶段,必须坚持从严管理,把“严细实”要求落到实处。一要正确认识。从严管理是中国石化多年来的好传统,是“三老四严”、精细严谨的直接体现,永远不能丢。从严管理的本质就是依法依规治企,是最大的以人为本,不是搞一阵风的“严打”,而要成为一种常态。二要尊重规律。要加深对海因里希法则、墨菲定律、瑞士奶酪模型、安全冗余理念等著名安全管理定律的理解,明确严管的阶段不可逾越,坚持常、长二字,盯着抓、反复抓,形成良好的制度执行文化。三要从严执纪问责。集团公司HSSE委员会要敢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问题面前不当“老好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以“慈不掌兵”的心态对“三违”现象零容忍,各级安全监管机构要严格执纪、公平赏罚。

       戴厚良要求,要深刻剖析HSSE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以刀刃向内、自我解剖的勇气,善于汲取教训,勇于带头整改,沉下心去深入研究,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去抓。在承包商管理的问题上,要采取严格准入控制、加强安全教育、强化承包商分包管理、从严现场监督等针对性措施,切实降低风险。在安全责任制的问题上,要讲科学、重实效,尽快界定清楚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各自的安全责任,形成可操作、可量化、闭环的制度体系,做实做细安全责任制修订。在非生产性事故的问题上,要深入分析研究,拿出具体措施,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对每一名员工都负责任,使他们以更好的心态和更健康的身体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戴厚良要求,要着力攻克HSSE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在生产安全上,必须长期坚持“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各层级、各专业、各领域的同志都要对自己负责把控的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决不允许把大风险变成大隐患、把大隐患变成大事故。在公共安全上,要总结经验,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继续抓好重大活动期间安保工作,完善油气安保及反恐体系建设,重视抓好境外安全。在环境保护上,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有序推进VOCs综合整治和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完成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治理任务,抓好固废依法处理,确保达标排放、合规经营。要时刻把员工的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加大投入和治理力度,有效遏制职业病发生,加强劳动防护,切实保障广大员工的职业健康。要切实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低碳新竞争力,树立企业绿色低碳的良好形象。

       戴厚良强调,要加快向本质安全环保迈进。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在治标的同时研究治本的问题,治标要为治本赢得时间。在安全环保方面一直做得比较好的单位要探索实现治本的根本途径,形成可以推广的经验。要立足长远抓当前、深化改革不停步,今年上半年要拿出治本的具体方案,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特别是要形成一个科学完备、内在统一、科学有效的HSSE体系,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

       戴厚良最后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环保工作,坚决杜绝安全环保上报事故。

       焦方正对2018年安全环保工作做出部署:安全方面,要大抓严抓安全责任落实,大抓严抓基层安全体系建设,大抓严抓关键环节、关键专业和关键领域,大抓严抓应急消防能力建设,大抓严抓公共安全体系机制建设,大抓严抓职业健康管理,大抓严抓科技强安,大抓严抓安全工作机制建设,大抓严抓安全队伍建设。环保方面,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绿色低碳战略实施,深入开展清洁生产工作,继续加强环境风险管控与环境风险隐患治理,推进危险废物合法合规处置,持续发挥节能环保技术支撑作用,组织推进三个专项工作。

       会上,油田事业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油品销售事业部和长城能化公司、管道储运公司主要负责人作表态汇报。

       总师级领导,总部机关各部门、部分专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安全总监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