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18 • 精准扶贫回馈社会展现新担当

       本报记者  谭伟春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的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的幸福也更有质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骨干企业,始终不忘党中央的重托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相统一,以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温暖社会,努力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2017年,中国石化持续大力推进造血型精准扶贫,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从输血到造血

       续写有效扶贫新篇章

       2017年11月24日,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到安徽省颍上县调研扶贫工作,实地考察公司产业扶贫项目开展情况时强调,中国石化作为中央企业重任在肩、义不容辞,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真扶贫、扶真贫,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积极配合完成脱贫任务,续写脱贫攻坚、有效扶贫新篇章。

       进入新时代,中国石化将在持续选准、选好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企业网络优势、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积极投身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2017年,中国石化在6个定点扶贫县实施44个扶贫项目,共投入扶贫资金9292万元,直接受益人口28484人;援助西藏班戈县项目11项,总投资3289万元;援助青海泽库县1045万元,受益人口4602人。

       精准扶贫,增强造血能力。在特困乡村扶持产业开发,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困难群众的发展能力是集团公司2017年扶贫工作的重点。全年定点扶贫县发展养殖、种植以及设备投入共计2413万元,受益贫困户4454户。产业扶贫起到良好的造血作用。同时,猕猴桃、草莓等定点扶贫县特色产品走进易捷,利用加油站易捷便利店平台,帮助定点扶贫县优质土特产品进入便利店销售。2017年中国石化还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在湘西凤凰县、泸西县和甘肃东乡县实施三个美丽乡村旅游开发扶贫项目,共投资1600万元。随着扶贫项目的持续推进,当地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他们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扶贫扶人,扶智扶文,发展教育事业是摆脱精神贫困的重要手段。2017年,中国石化再次在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教育扶贫资金500万元。其中助学资金210万元,用于资助家庭贫困学习成绩优秀的新入学大学生和高中生共1025人。自2008年以来,共发放中国石化助学金2000多万元,资助学生一万多人;资助甘肃省东乡县290万元用于建设计算机教室、乐高创新实验室,购买教学专用电子书包和体育教学设备等。同时,中国石化还持续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劳务培训力度,开办蜡染等技能培训班,拓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石化持续不断进行资金投入。投入建房扶贫资金2460万元,受益贫困户4201人,投入资金1080万元用于通村损毁道路维修和村庄照明维护等。西藏班戈县区域性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扩建项目也已经进行到最后一个阶段,建成后将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为青海泽库县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资500万元,用于通电工程和购买光伏发电设备。

       目前,中国石化承担着安徽颖上县、岳西县,湖南凤凰县、泸溪县,新疆岳普湖县和甘肃东乡县的定点扶贫,西藏班戈县、青海泽库县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自2002年以来,中国石化在6个定点扶贫县累计投入扶贫及救灾资金5.8亿元,下派挂职干部13批56人,进藏、进青11批19人,有效保障了扶贫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惠及一方民生

       赢得百姓口碑

       在集团公司层面践行社会责任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各企业对口扶贫、惠民工程等工作也在有序实施。

       多年来,中国石化各企业始终坚持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在发展进程中坚持惠及地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人民感受到的是温暖和幸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国石化始终坚持用工当地化,尽力解决当地居民就业。多年来,西北油田通过多种途径引进当地各类人员就业,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十二五”以来,累计引进新疆籍大学毕业生293人,占同期引进正式员工的74%,其中少数民族53人。销售公司参与投资的“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于2014年投产并投放市场,通过3万多个加油站便利店将“西藏好水”销往全国各地,不仅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还带动数百人就业。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中国石化助力教育事业的一贯原则,中国石化努力为每一个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2017年以来,胜利油田共发放助学金、励志奖学金41.6万元,对291名困难学子进行资助。西北油田为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建设中国石化阳光双语幼儿园,解决当地近300名适龄儿童的学前教育问题。多年来,西北油田捐资助学投入超千万元,资助学生逾万人。巴陵石化坚持“真困难、真帮助”原则,连续9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发放助学帮扶金近210万元,近千名学子受资助。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为当地居民解决用水难题。茂名石化毗邻的北丰村缺少农业灌溉用水,去年3月,茂名石化筹措资金专门从公司工业引水渠新建管线和水渠到北丰村,帮1200多户村民解决农田灌溉难题。去年3月以来,重庆涪陵地区天台片区的饮水水源王家湾水库接近枯竭,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铺设管线,将远处地下水输送至王家湾水库,顺利解决天台片区及沿线的凉水村、七龙村等11个行政村11000名民众的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镇海炼化累计向浙江缙云县捐赠扶贫款450万元,向余姚鹿亭乡捐赠扶贫款90万元,完成鹿亭乡饮用水工程改造等多个扶贫项目,进一步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水平。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一直以来,中国石化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2017年10月的一天, 49岁的广西灵川县潮田乡白内障患者熊志连终于迎来了重见光明的机会。2013年熊志连患白内障后双眼几乎失明,难以照顾自己及年迈的双亲。中国石化健康快车改变了他的生活,为他做了免费的白内障手术,广西石油还给他家里安装电线电灯,赠送一台电冰箱。

       此次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停靠在广西桂林,免费救治白内障患者1052名。这是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第四次赴广西、第二次赴桂林开展扶贫救盲,陆续帮助广西5004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并在广西桂林和玉林各捐建一个白内障治疗中心,为当地留下永远开不走的火车医院。

       十多年来,中国石化已经免费救助4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连续13年荣获光明功勋特别奖。光明号健康快车是第一列也是唯一一列国内企业捐赠的健康快车,先后开进新疆、青海等18个省自治区33个地区,走遍大半个中国,共计停靠38站次,成为白内障患者光明的港湾。

       爱心服务扎根3万座加油站,为往来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近年来,中国石化以“公益学雷锋,爱心加油站”为主题,在全系统百城万座加油站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把每年3月5日作为爱心加油站统一行动日,3月作为爱心加油站集中活动月,将其打造成全年开展的公益品牌活动。在爱心加油站里,爱心歇脚点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及饭菜加热服务,提供休息场所。

       再远的路途,也无法阻挡回家过年的心。为服务春节返乡人员,中国石化2018年“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中国石化关爱春节返乡务工人员公益活动”将于2月1日正式启动。5年来,该活动惠及数百万车主和骑摩托车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石化与5000多名志愿者,将继续驻守广东、广西两省(区)所属的238座加油站,为往来返乡人员提供免费服务。1万个返乡摩托车免费加油名额、1万份短期意外保险及反光背心、雨衣、护膝、饮料食品等爱心物资,为返乡人员回家过年保驾护航。今年,中国石化还与广东邮政EMS合作,为万名返乡摩骑提供免费邮寄行李服务,减轻摩骑手路上的负担,提高骑行的安全系数。

       去年11月23日,中国石化再次被评为“2017年度责任企业”,是唯一连续7年获得该荣誉的中央企业。截至2017年, 中国石化已连续10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连续6年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专家评级委员会评为五星级报告,居于央企及同行业领先地位。

       新时代的蓝图,在砥砺前行中展开;新时代的责任,在持续奋进中诠释。2018年,中国石化将继续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基础,努力回馈社会,引领价值创造,推动公司健康持续有效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