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作用

       本报讯 记者宁 彬 宋铁毅报道:3月19日至21日,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18年财务工作会议,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财务战线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正视问题、勇于担责,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作用,推动价值创造、推动风险管控、推动处僵治困、推动深化改革,努力开创新时代财务工作新局面,为中国石化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赵东做工作报告并对会议做了总结。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2017年,中国石化广大财务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度引领价值管理,全方位强化财务管理,“一体两翼”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财务管控更加有力,专项改革攻坚任务圆满完成,财务队伍建设全面加强,财务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公司取得好于预期的经营业绩、实现资金状况显著改善做出突出贡献。

       戴厚良要求,要切实增强财务管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清大势,积极主动应对“四大革命”,为打赢市场攻坚战出谋划策,为中国石化长远发展多出主意;要找准定位,牢牢抓住价值创造这条主线,与业务紧密结合起来,拓展工作领域,提升工作能力,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要正视问题,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跨越“四大关口”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关注资产质量、关注亏损企业、关注债务风险,真正把家底摸透、把办法谋实、把措施落实好,为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要立足长远抓当前,结合公司发展目标,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推动全面依法依规治企、推动企业经营自主权落实、推进机构改革上勇于担责,促进管理效率、运行效率的提升。

       戴厚良要求,要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作用。一要推动价值创造。要聚焦价值创造,抓好全面预算管理,着力理顺内外部价格体系,确保整体效益最大化;要抓好挖潜增效,自我加压、分解指标、压实责任,推进企业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要抓好成本管控,牢牢抓住原油采购、装备采购、库存运作、物流优化等重点领域,降低成本费用;要抓好市值管理,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二要推动风险防控。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系统排查风险隐患,及时防范、有效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三要推动处僵治困。各事业部、专业公司和企业要承担处僵治困的主体责任,企改部、财务部等部门要发挥牵头和统筹作用,上下齐心,共同攻坚。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确保完成处僵治困硬任务。四要推动深化改革。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改革的最好纪念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从服务公司改革大局看,财务战线要继续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多谋善断,确保改革决策建立在深入研究、精准测算的基础之上;从推动财务战线自身改革看,要加快向管理财务转型,进一步优化完善财务共享,支持做强做优金融业务,使财务管理在公司新的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戴厚良强调,要落实人才强企工程,加强财务队伍建设。要拓宽选拔渠道,抓好轮岗工作,加快打造过硬的总会计师队伍。总会计师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坚持全面依法依规经营,恪守兴企之责,善谋兴企之策;要完善评价和激励机制,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吸收财务专家参与,重点培养适应国际化经营需要的财务专业人才,支撑国际化发展,加快培养复合型财务专家队伍;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财经纪律,堵塞管理漏洞,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发扬深潜精神,把财务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支持服务业务发展的宽广胸怀,艰苦思考、顽强探究、不懈实践,更好地为经营管理把脉问诊。

       赵东在报告中分析了财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一要着力强化价值引领,深化财务绩效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和业财融合;二要着力防控财务风险,全面排查各类风险点,严控债务风险、汇率利率风险、金融业务风险和税务风险;三要着力强化现金流管理,细化工作措施,提升创现能力;四要着力强化全员成本目标管理,确保成本费用利润率比上年提高,各项成本费用预算指标刚性控制;五要着力推进财务转型,抓好顶层设计,抓好职能梳理和优化,推进分级分类授权;六要着力深化资产创效增效,分类抓好资产创效工作,坚决完成亏损子企业年度治理任务,确保完成法人户数压减任务,助力打好分离移交攻坚战;七要着力推进金融业务发展,加快建设金融服务平台;八要着力推进财务共享服务建设,确保今年境内所有企业上线运行;九要着力做好价格税收工作,强化政策研究争取、税收筹划和价格管理;十要着力强化财务基础管理,重点强化财务基础规范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做好各类问题整改,强化内部财务政策研究;十一要着力推进财会队伍建设,突出抓作风建设、职业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毫不动摇把财务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会上,镇海炼化、江苏油田、齐鲁石化、上海石化、川维公司、中原油田、浙江石油、茂名石化、金陵石化、江苏石油等单位做了典型发言;油田事业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油品销售事业部、国勘公司、石油工程公司、炼化工程公司、共享服务公司做表态发言。

       会议表彰了2017年度财务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土地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通报了2017年度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工作考评结果。

       开幕会以视频形式召开。部分总师级领导,总部部门负责人、直属企业总会计师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财务处室负责人、土地管理处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