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京召开。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应邀参加会议,并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做了发言。他强调,对能源化工企业来讲,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低碳发展,不仅是当前谋求生存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应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投身“绿色革命”,努力塑造低耗高效、清洁环保的产业新形象,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竞争新优势,推动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强调,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并把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战略部署,体现了党中央整治环境问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戴厚良说,传统能源化工行业既是能源生产大户,也是能源消耗大户,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战场,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上责无旁贷、重任在肩。能源化工企业应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投身“绿色革命”,加快从被动治理转向主动谋划,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加大投入力度,推进污染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应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逐步从单一的传统能源化工产业,向“多元、低碳、集成”的能源化工产业体系转变,努力塑造低耗高效、清洁环保的产业新形象,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竞争新优势,推动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戴厚良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化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将绿色低碳上升到公司发展战略层面来抓,加大节能环保投入力度,见到了很好成效。其中,公司于2013年启动“碧水蓝天”专项治理行动,历时3年时间,累计投入资金约210亿元,完成800多个环保治理项目,这是国内企业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广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较好效果。2014年启动了“能效倍增”计划,安排总投资约250亿元,计划到2030年将公司能效提高一倍。中国石化始终牢记“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认真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积极推进“2+26”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前完成不同阶段的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进一步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编制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计划于2018~2020年的3年间,总投资200亿元以上,用于“三废”深度处理、环境风险防控、环境公益活动等。在此基础上,计划于2021~2023年的3年间,再投入200亿元左右,用于固化“三废”治理成果、实施“三废”资源循环利用,实现环保工作整体处于国内领先,部分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戴厚良强调,在抓好清洁生产的同时,中国石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不断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优化发展生物质能源;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发展地热业务,目前地热供暖能力超过4200万平方米、占国内中深层地热供暖总量的40%,并计划在河北雄县“无烟城”的基础上,力争用6年时间再造20座“无烟城”。未来,中国石化将加快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成为污染防治的实践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积极推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