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氧菌群代谢速率关键技术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记者杨 辉 通讯员任厚毅报道:近日,集团公司科技部组织鉴定委员会对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承担的“提高厌氧菌群代谢速率关键技术”进行鉴定,认为项目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攻克油藏深部无氧带微生物厌氧代谢与驱油效率低等难题,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立项攻关,通过两年多的时间系统分析了胜利油田中高温典型油藏厌氧微生物群落结构,从中筛选获得厌氧功能菌260株;明确了微生物厌氧乳化产气影响因素,建立以电子受体调控为主的厌氧乳化和产气激活体系,实现了厌氧产气乳化剂,产气速率提高40%,在一次水驱基础上提高采收率13.5%,并创新了厌氧微生物驱理论认识。

       据悉,该项目成果在罗801等8个区块开展驱油和吞吐应用试验,增油万余吨,同时指导了孤岛中二南和东辛营8等4个区块内源微生物驱现场激活体系设计,为现场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