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在定点扶贫县重点围绕产业开发、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劳务培训和教育扶贫,投入资金,实施了44个项目,受益群众共7929户28484人;同时加大援藏、援青力度,有效改善了扶贫地区当地居民生活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3月2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协助定点扶贫县围绕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核心,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努力提高脱贫实效,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任务。

       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对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带队实地考察定点扶贫县,走现场、进农户、访贫困,调研指导中国石化实施的扶贫项目,对扶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继续加大援助资金投入,仅总部层面,实际支出额比2016年增长5.5%,有力支持了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

       目前,中国石化共有安徽颍上、岳西,湖南凤凰、泸溪,甘肃东乡,新疆岳普湖等6个定点扶贫县。2017年,公司投入资金,重点围绕产业开发、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劳务培训和教育扶贫,实施了44个项目,受益群众共7929户28484人。产业开发方面,因地制宜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增强“造血”机能;扶贫建房方面,投入资金2460万元,主要在岳普湖县、东乡县和岳西县实施危房改造、异地搬迁项目,1080户4201人受益;教育扶贫方面,投入助学资金资助家庭贫困、学习成绩优秀的新入学大学生和高中生1025人,在凤凰县投入资金,举办两期苗族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技能培训,共培训95人,其中40名优秀学员成功实现就业,实现了稳定脱贫。乡村振兴计划方面,中国石化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成功联手,在泸溪、凤凰和东乡县的三个村寨实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开发项目。目前,凤凰、泸溪已经完成村庄改造设计方案和合作社组建等工作,预计今年10月试营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东乡县投入资金维修通村损毁道路,维护村庄照明设施;在岳西县实施“百县万村”项目;在凤凰县修建两条农业生产基地机耕道3.9公里,解决了周边400余亩良田耕地生产交通问题。救灾救助方面,在岳西县实施“救急难”项目,救助家庭困难户200户750人。湖南泸溪、凤凰县去年6月底遭遇暴雨袭击,引发严重洪涝灾害,中国石化共援助两个县救灾资金,用于贫困户房屋重建、产业灌溉设施恢复、农田恢复、河堤加固等。

       同时,按照年度计划,中国石化去年全年投入援藏资金3000余万元,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实施了9个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援青方面,中国石化去年全年共投入千万元,主要围绕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和教育扶贫实施了太阳能光伏通电项目、民族中学西部分校辅助配套设施建设和异地搬迁贫困户人畜饮水工程项目,有效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据悉,在扶贫工作中,总部扶贫办和扶贫挂职干部精心工作,突出精准,确保项目到户到人;现场监管,确保项目质量;提供平台,创新扶贫方式,确保了扶贫项目质量和扶贫资金使用效率。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中国石化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乡村振兴计划、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精准、注重引领示范、适当加大投入、加强监督管理、提高脱贫实效,切实履行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企业责任。”中国石化对口支援及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