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更大力气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集团公司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戴厚良要求下更大力气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3月29日,集团公司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主持并讲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扎实有效的行动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诠释中央企业的政治担当,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云鹏出席会议。

       会上,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集团公司2017年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做了简要发言。

       戴厚良对中国石化2017年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给予肯定,对今年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站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更加深刻认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诠释党员领导干部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承诺。

       戴厚良要求,要下更大力气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采取更加明晰的思路、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不断提升扶贫工作质量,确保取得更大扶贫实效。一要加紧制订精准扶贫3年行动计划,细化帮扶措施,把帮扶资金和项目重点向深度贫困乡村、特殊贫困人口倾斜,力求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助力攻下艰中之艰、贫中之贫。二要聚焦民生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进一步探索新思路、新做法,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异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精准扶贫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三要更加突出产业扶贫,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引导开发特色产业,另一方面要发挥渠道优势提升产业扶贫成效,带动这些地区的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脱贫“造血”功能,提升扶贫成效。四要注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学习借鉴央企扶贫先进经验,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仅要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带去资金和项目支持,也要带去改革开放的新思路、市场竞争的新理念,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戴厚良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我们要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牢记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资金监管、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宣传引导,确保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要关心扶贫干部的工作、生活和成长,把扶贫工作作为培养考察干部的重要平台,加强业绩评估,通过艰苦锻炼使扶贫干部健康成长,让他们始终保持荣誉感。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