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组2018年第一轮巡视工作全面启动

       戴厚良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进一步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本报讯 记者徐 徐报道:3月30日,集团公司党组2018年第一轮巡视动员暨培训会在京召开,启动和安排全年党组巡视工作。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戴厚良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以及中央企业巡视巡察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的部署,扎实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李云鹏主持会议,蒋亮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

       过去一年,巡视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巡视力度前所未有,巡视不断往深里走、向实里做,巡视问题整改得到强力推进,巡视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巡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巡视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戴厚良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搞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探索我们党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必须重视巡视这个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充分发挥巡视制度在党内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巡视监督带动党内其他监督和群众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实现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写好党的十九大后党组巡视的开年之作。

       戴厚良要求,要以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指导,全力推动党组巡视工作取得新成效。一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这个职能定位。结合中国石化实际,在巡视内容上要聚焦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管党治党,深入检查“两个责任”落实和党纪党规执行情况;聚焦风清气正,深入检查顶风违纪、“四风”回潮等问题;聚焦干事创业,深入检查领导班子不作为、不担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聚焦从严治企,深入检查依法依规从严治企方面的突出问题。二要牢牢把握发现问题这个生命线。要强化责任落实,巡视办要准确把握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的职责定位,巡视组要严格落实组长负责制,探索建立巡视后评估制度。要实现巡视全覆盖,着力抓好海外巡视,抓好国勘公司巡视整改措施的督促落实。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深化“回头看”“机动式”巡视,“把利剑直插到基层”。三要牢牢把握解决问题这个落脚点。要落实整改责任,明确被巡视单位党委和班子的主体责任、班长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加强整改监督,健全整改督查制度,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强化巡视“再监督”,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追责问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真正做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警示有权不能任性,以问责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做好成果共享,对共性问题、典型问题进行通报,从管理制度上查找根源,从体制机制上进行变革,规范管理,理顺程序,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屡巡屡犯。四要牢牢把握建立监督网这个重要抓手。要按照“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因企制宜”的总体要求,蹄疾步稳推进直属单位党委巡察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完善“大监督”工作格局。

       戴厚良要求,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一要永葆忠诚品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提高工作本领,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把握大局能力和业务能力,努力成为巡视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锻造过硬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坚持原则,坚持求真务实,坚决防止监督表面化和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四要强化纪律约束,严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坚决防止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行为。五要激发队伍活力,把巡视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坚持优进优出、科学流动。要加强对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等巡视干部的管理、考核、考察。巡视办和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巡视干部,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李云鹏强调,各巡视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彰显利剑作用,进一步推动全面可持续发展。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巡视工作政治站位;二要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将巡视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三要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巡视任务。

       会上,人事部负责人宣读了2018年党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任命决定。

       党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总部有关部门、专业公司负责人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巡视办、巡视组全体工作人员,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