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自主研发固井设备获得全球最大石油展创新金奖

       本报讯 在3月27日至29日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液氮泡沫水泥浆固井自动化装备被评为唯一的“CIPPE展品创新金奖”。

       CIPP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石油展,而展品创新金奖是最高奖项,有石油石化装备“奥斯卡”之誉。液氮泡沫水泥浆固井自动化装备凭借其在低密度水泥浆固井领域独特技术创新和卓越现场应用表现,从近万种产品中脱颖而出。

       作为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泡沫固井技术的重要成果和目前国内自主研发的大型固井装备,液氮泡沫水泥浆固井自动化装备采用先进的超低温液氮蒸发自控技术和独特的高压气体喷射多级混合工艺,集液氮蒸发、高压发泡与密度实时监控为一体,具有占地空间小、蒸发效率高、混泡效果好的技术特点,适用于低压易漏井和四川盆地等浅层气发育地区。

       自2016年开始,液氮泡沫水泥浆固井自动化装备在涪陵页岩气田应用18口井,解决了页岩气开发过程中固井漏失与气窜的技术难题,为保证页岩气后期压裂和长期安全开发提供了固井重器;在页岩气泡沫水泥浆固井技术支持中,防漏、防窜效果优良率达到95.5%,被综合评定为优秀。

       (王立杨 丁士东 肖京男)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