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裂解炉燃烧器国产化改造完工

       本报讯 记者卞江岐 通讯员王 娜  徐 欣报道:3月28日,镇海炼化百万吨乙烯裂解装置环保提升关键设备——裂解炉燃烧器国产化改造后完成在线调试,数据显示出口烟气氮氧化物浓度远远优于国家排放标准。

       此次改造将2号裂解炉的72个侧壁燃烧器全部更换为国产化燃烧器。该燃烧器具有技术相对成熟、供货期短、现场服务响应快、投资少等优势。国产燃烧器采用分级燃烧技术,能够保证裂解炉在不改变燃烧负荷的情况下,使之燃烧更均匀,燃烧温度不偏高;采用分体式设计,即风箱与燃烧枪是分离的,拆装工作简单、轻巧、方便。

       由于施工安排科学合理、工况调整及时准确,镇海炼化仅用5天时间,就在不干扰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在线完成72个侧壁燃烧器更换施工改造。经过测试,裂解炉环保指标明显提升,氮氧化物排放量由原来的98毫克/标准立方米降至78毫克/标准立方米,燃烧器运行良好,环保指标优化效果明显,首台裂解炉侧壁燃烧器国产化改造取得圆满成功。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