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新时代公司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戴厚良在集团公司2018年审计工作会议上要求,奋力推动新时代公司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在推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上下功夫,在推进防范化解风险上下功夫,在推进全面依法依规治企上下功夫,在推进公司党风廉洁建设上下功夫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4月11日,中国石化召开2018年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分析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审计任务。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奋力推动新时代公司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做出积极贡献。

       蒋亮平主持会议,赵东宣读表彰决定,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司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2017年,审计战线广大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问题导向、风险导向,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成效显著,常规审计力度不断加大,审计成果得到更好应用,审计战线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在公司经营、发展、改革、管理、党风廉洁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戴厚良说,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审计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公司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深化党风廉洁建设的有效途径,其目标在于增加价值并改进组织的经营。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进一步提升对新时代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戴厚良要求,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一要切实履行揭示问题这个重要职责。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是揭示问题。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能形成震慑,才能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想不想揭示问题是责任的体现,敢不敢揭示问题是担当的体现,能不能揭示问题是能力的体现。审计战线干部员工要牢固树立揭示问题是天职的意识,把发现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强化“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观念,敢于揭示问题、善于揭示问题。二要切实承担推动问题解决这个重要任务。审计战线干部员工,要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敢于揭示问题,还要能够从治理结构、制度流程、机制程序等方面,提出深层次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对于国家审计、国务院监事会等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加大督促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到位。三要切实发挥审计价值管理这个重要作用。审计战线要牢固树立价值创造理念,要聚焦合规性审查、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更要注重价值管理,围绕制约价值创造的深层次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促进企业改进管理、提升价值。审计要成为企业运行的“火眼金睛”,更要成为价值提升的“诊断大师”。

       戴厚良要求,在具体审计工作中,要把推进党组决策部署落实作为重点任务来抓,促进党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要在推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上下功夫。围绕“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对重大投资项目、经营质量、成本费用、处僵治困加强审计监督,审出成果、审出效益、审出价值。要在推进防范化解风险上下功夫。中国石化要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必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审计人员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重点排查梳理债务、投资、金融、资金、国际化经营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对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揭示。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定期开展风险排查,特别是排查化解可能影响公司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风险,决不能让风险转化为隐患、隐患变成事故,决不能发生系统性风险。要在推进全面依法依规治企上下功夫。全面依法依规治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制度流程等方方面面。审计战线要充分发挥合规性监督优势,围绕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内控合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审计监督,及时揭示问题,推进经营管理各项活动规范高效运行,共同推动全面依法依规治企。要在推进公司党风廉洁建设上下功夫。审计战线要发挥独特的专业优势,重点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组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强化对资金往来大、利益关系复杂、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跟踪审计和动态监督,开展好企业与改制单位不规范业务交易情况专项审计,切实当好防治腐败的“哨兵”,为推动公司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做出贡献。

       戴厚良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战线自身建设。要着力提升审计队伍能力素质。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工作站位,提升专业素养,始终廉洁从业,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队伍。要着力营造良好审计环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重视审计部门反映的情况,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应用,同时为审计部门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真正让审计部门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要着力完善审计体制机制。要明确审计监督职能定位,厘清与其他监督部门的职责界面,理顺管理关系,保障依法依规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要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机构精简高效、岗位科学合理、形成整体合力;要完善相关配套工作机制,构建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公司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集团公司审计局负责人做工作报告。会议还表彰了2016~2017年度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