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无泄漏无异味花园式工厂

       茂名石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打造无泄漏无异味花园式工厂打造无泄漏无异味花园式工厂

茂名石化乙烯装置区。柯裕清  摄

       本报记者  田 源  宋俊燕

       4月的茂名石化,厂区春意盎然,枇杷挂果,桂花飘香。

       在水务运行部化工污水处理场,处理后的污水清澈透明,放流池的平台,是鸟儿完美的歇脚之地——一幅“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和谐景象。

       茂名石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清洁能源生产,千方百计做好资源回收利用,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坚定绿色发展信念

       在茂名石化炼油分部中控室,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最新一期“我为环保查隐患,共建美丽厂区”活动的评比情况,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事迹极大地调动了员工主动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

       茂名石化有着60多年历史,绿色低碳是他们坚持的发展理念。去年以来,茂名石化进一步完善环保管理体系,先后制定实施《职能部门环保管理责任分解表》和《车间环保主体责任分解指导意见》,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唯一、覆盖全面”的原则,将15个方面的环保管理内容,细化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中心和基层单位,并逐一落实责任岗位和责任人。他们用史上最大的奖惩力度,推动环保责任和工作措施的落实。

       贺尔碧格(上海)公司技术顾问、奥地利专家Nikolans Lubega说:“我到过许多国家的炼油厂,中国茂名石化环境非常好,他们对环保非常重视,考核严谨,管理到位,太赞了。”

       茂名石化积极开展与全系统先进企业的对标。“能耗方面,我们就盯着系统内水平最高的几个公司,每个月进行逐项比对,不仅对比综合能耗,还对比装置能耗。”炼油分部技术质量处处长龙有告诉记者,“通过比对,找出差距,做到有的放矢,我们就会更加明确管理的重点和方向。”

       实现源头减排目标

       10多年来,茂名石化的原油加工量成倍增长,但能源、新鲜水消耗及污水排放总量没有明显增加,尤其是炼油能耗、吨原油新鲜水消耗量、吨油污水排放量反而大幅下降,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处理后的污水环保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资源深度利用这个源头。

       在茂名石化丁二烯尾气加氢装置区,化工分部丁烯车间主任谢景林告诉记者:“这个装置通过加氢回收,可以将原来通过火炬燃烧的丁二烯尾气转化成饱和的烃类产品,成为优质的裂解原料用于生产乙烯,在国内尚属首套。” 据了解,该装置年回收尾气1.2万吨,不但大量减排,社会效益明显,而且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氢气资源的综合利用是炼化一体化优化的一个重要方向,据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主任谭广飞介绍,他们充分利用炼化一体化优势,把化工系统的氢送到炼油系统,同时对浓度大于60%(体积比)的富氢干气进行再利用,并关停能耗较高的干气制氢装置,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未来,通过技术升级,公司将最大限度回收利用氢气浓度30%~40%(体积比)干气中的氢资源。

       这些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的技术措施,不仅经济效益突出,而且能助力茂名石化告别高污染、高能耗,真正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源头减排的案例不胜枚举,水务运行部党委书记江加宁告诉记者:“化工污水处理场从1996年投产以来,已累计处理污水1.5亿立方米,相当于11个杭州西湖的水量。”

       茂名石化还推广低温热利用技术,首套低温热发电机组进入施工建设后期,将于近期投入运行。届时,公司节能工作将再上一个台阶。

       生产优质生态产品

       茂名石化将开发、生产绿色能源作为保护环境、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重要措施,依靠科技研发和技术应用转化,不断实施产品质量升级,全面提升油品质量,为社会提供清洁产品。

       “我们在规划项目的时候,除了项目的科学性,考虑最多的就是环保问题。”茂名石化科技发展部规划发展工程师杨菊对记者说。

       目前,茂名石化已实现全产全销国5汽柴油,并具备国6汽柴油的生产能力。7月1日,公司将提前6个月完成国6柴油升级任务;10月1日,提前3个月完成国6汽油升级任务。

       在化工新产品的开发、生产方面,茂名石化也走在石化企业的前列,完成了更加符合环保要求的环保型橡胶、高透明聚丙烯、环保型高刚高韧聚丙烯等产品的工业化生产。

       茂名石化全面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十二五”期间共投入23.84亿元,建设了一批环保治理项目。2017年,公司又投资近13亿元实施43个环保治理项目。同时,公司加强企地联动,在不断提升自身环保管理水平和能力的同时,承担了茂名市部分地方企业的污水处理工作,2017年帮助地方企业处理污水50多万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