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支援“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重建发展纪实

作为北川新县城天然气主要供应商,中国石化每天为3.6万户北川居民提供天然气。图为新北川县城。 本报记者 程 阳 摄

       编者按:10年前一场大地震悍然袭来,山河破碎,举国哀恸。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中国石化驻川企业勇担使命,抢救生命、保供救援。十年过去,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帮助下,灾区社会经济迅速恢复并取得新的进步。在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之际,中国石化报社派出记者,走进当年的地震灾区,了解中国石化10年来支援灾区重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新时代故事。

       本报记者 宁 彬  刘江波  郭 望

       4月底,记者来到北川新县城,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一条小河穿城而过,两边楼房整齐划一。所有建筑集现代气息和羌族特色为一体,构成新北川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北川中学伫立其中,学生正在操场上体育课。

       10年来,地震灾区在全社会的支援帮助下取得快速恢复发展。其间,中国石化驻四川企业勇担央企责任,发挥属地优势,积极为灾后重建与经济恢复贡献力量,谱写新时代央企负责任、勇担当、善作为的新赞歌。

       昼夜施工,腊月送福气,让新北川居民过上暖冬

       北川老县城在地震中损毁,新县城在农田中拔地而起。目前,整个北川新县城和绝大部分农村都用上了中国石化天然气。该县新川小区居民王成兰说,过去用柴火,洗澡都不方便,现在好了,天然气直接送到家,真是太方便了。

       汶川大地震后,一万多户北川居民在安置房生活。为了能让他们早日住上新房,地方政府加快建设速度,决定2011年春节前全部搬迁。

       腊月二十八是新县城正式入住的日子。但是,在水电等配套设施铺设完毕的情况下,能否实现天然气入户,成为地方政府面临的一个挑战。“好事办好,才是真正为人民服务”。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接到请求后,立即安排所属华星公司组织几百人24小时轮流作业,如期实现天然气入户,确保当地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华星绵阳分公司经理黄震泊介绍,作为北川新县城天然气主要供应商,2011年以来,中国石化将平稳供气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新建一条直接通往北川新县城的输气管线,每天为3.6万户北川居民提供天然气,得到地方政府和当地百姓的充分肯定。

       10年来,新北川百姓实现安居乐业,羌族、藏族、汉族等民族融合进一步加强,县财政收入从地震前的不到1亿元增至去年的5.6亿元。大项目的入驻,进一步提振了北川居民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说到大项目,不得不提的是泛美航空学院。在四川省市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该项目正式落户北川。为承接项目落地,县里配套建设了北川通航产业园。

       在产业园的规划用地中,恰巧有一条中国石化的天然气管线。2017年6月,地方政府找到西南局,商讨解决改迁管道和保供方案。西南局当即承诺,新北川的建设和经济发展是全国的大事,中国石化一定勇担责任,就算用槽车运输保供,也不能让北川失去这个发展机会。管线最终改线,成功保证了产业园的建设工作。

       “一晃10年过去了,我在工作中与中国石化的干部员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负责任的公司体现在负责任的干部做了负责任的事!”当地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

       加快业务拓展,全面保证供应,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新需求

       加油站从21座到69座,加气站从零座到16座,万吨加油站从零座到7座,高速路加油站从零座到17座……在绵阳、德阳等地震重灾区,中国石化加油加气站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当地灾后重建工作做出直接贡献,也成为当地经济快速恢复的指向标。

       地震过后,绵阳石油加快受损加油站的重建工作。2008年至2010年,绵阳石油投资1420万元,分别对南坝等5座加油站进行重建。

       在新北川的规划中,县城内不建设加油站。但随着建设场面的铺开,大量工程车涌入建设场地,对油品的需求急剧上升。离北川新县城最近的绵阳石油花荄加油站主动承担起工程车辆的保供工作,用罐车将油品送到建设现场。在新县城建设期间,该站销量从1吨/天增加到最高40吨/天。

       在绵阳安州区友谊桥的建设过程中,施工队伍的设备机器进场后才发现,缺少设立指挥部及周转物资的场地。绵阳石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建设部门,无偿提供花荄加油站预留的建设用地,为项目按时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千佛山是绵阳安州区的一处旅游景点。2008年前,每逢节假日游人如织。地震中,千佛山唯一的盘山公路遭到破坏。很长一段时间,千佛山变得很冷清。后来政府牵头重建景区公路,绵阳石油主动为建设单位安县交通局保供油品,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据统计,2008年至2010年,绵阳石油为绵阳灾后重建累计供应资源16万吨。

       打造温泉经济,每年创收3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

       罗浮山位于绵阳市安州区,紧邻北川,其山峰险峻、层峦叠翠,是当地一处风景名胜。1996年,西南局在川29井油气勘探中,在罗浮山发现了少有的温泉水资源井,1999年又专门钻探一口温泉井——温泉2井,自此拉开罗浮山温泉开发新序幕,使温泉成为罗浮山的新名片。目前,罗浮山温泉产业每年创收3000多万元,为安州、北川等周边区县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

       绵阳生物礁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李宇告诉记者,2010年后,多家五星酒店入住罗浮山,酒店员工90%是地震灾区的居民。而西南局为当地7家大型酒店提供了从净化、供水到污水回收处理的成套服务。

       罗浮山温泉的开发利用,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旅游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如今,罗浮山景区拥有多家大型温泉酒店、数十家农家乐,成为集餐饮、住宿、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四星级度假区。

       2017年,绵阳市政府正式启动罗浮山温泉度假小镇项目。当地政府将利用罗浮山目前的资源基础,打造一个以温泉为特色的养生休闲度假小镇,将该区域培育成为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西南局将根据小镇建设需求,为天然气供应和管道建设提供全面支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