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议召开

       重点对中国石化201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和境外投资及境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戴厚良做表态发言,审计组组长常利讲话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5月14日,审计署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议在集团公司总部召开,重点对中国石化201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和境外投资及境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做表态发言,审计组组长、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特派员常利讲话。

       审计组副组长刘珊宣读专项审计调查通知书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组副组长刘险峰出席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组长蒋亮平主持。集团公司领导李云鹏、焦方正、马永生、赵东、凌逸群、刘中云、李勇出席会议。

       常利在讲话中介绍了本次专项审计的背景和目的。他说,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加大境外国有资产审计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是审计署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具体体现。本次专项审计调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提质增效,通过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中央企业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本次专项审计调查将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原则,主要内容包括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境外投资及境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等,希望中国石化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对待本次专项审计调查,积极支持和配合本次专项审计调查,充分沟通情况,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正。

       戴厚良强调,一要深刻认识专项审计调查的重要意义。这次专项审计调查的重点是中国石化201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和境外投资及境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既是一次全面“体检”,也是一次专项“会诊”,对于我们进一步规范管理、防控风险、提质增效、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迎接、配合专项审计调查,与贯彻“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改革、管理、创新、发展”工作方针结合起来,与打好防范风险、处僵治困、分离移交攻坚战结合起来,与推进国际化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认识、正确对待、积极配合,借助专项审计调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防范和化解潜在的经营风险,推动公司经营管理迈上新台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要全力迎接配合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这次专项审计调查包括总部部门和有关企业,审计调查内容多、工作任务重,我们必须做好工作、全力配合。要抓好组织领导,把迎接和配合专项审计调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做到组织到位、责任落实、分工明确、协调有力、运转高效。要精心协调联络,既要把专项审计调查组的各项要求及时、准确地传达到位,又要及时、准确、完整地组织提供有关资料,如实回答专项审计调查组提出的询问和问题。要严肃工作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决不允许推诿扯皮,更不允许隐瞒情况、干扰审计调查。要做好后勤保障,努力为审计组的同志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审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三要立行立改,充分运用专项审计调查成果。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此次专项审计调查作为推进精益管理、规范管理、从严管理的宝贵机遇和重要推动力,直面问题不足,盯住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根据整改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限期整改。要建立问题整改销号机制和跟踪机制,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工作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整改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对照问题认真反思,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促进经营管理的持续改进、全面提升,把审计调查成果融入集团公司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强化管理总体方案中。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总师级领导,总部有关部门和部分专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直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