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气田主体累计产气突破500亿立方米

       本报讯 截至5月14日,中原油田普光气田主体累计生产井口气500.0141亿立方米,约占气田井口气总产量的74%。作为普光气田的主力生产区块,普光主体自2009年10月正式投产至今,已连续高效生产8年多,为长江经济带70多个大中型城市源源不断地输送清洁能源。

       普光气田投产初期,井筒堵塞影响气井产能释放。开发人员不断开展技术攻关,于2017年底研发出高含硫气井解堵系列工艺技术。2016年,普光204-2H井因井筒堵塞停产,一年损失产能1亿立方米。在今年3月7日应用解堵新工艺后,该井成功复产,目前日产气量稳定在20万立方米。

       在开发过程中,开发人员摸清水侵规律,为高、低部位气井合理配产,严控边底水侵入。据测算,每亿方天然气水侵量由2013年初的8.9万立方米降至目前的4.5万立方米,延长了气井无水采气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气藏的最终采收率。

       针对横向井网控制不完善的问题,他们计划在普光主体部署6口调整井,增加动用储量152亿立方米,新增产能8.91亿立方米。全部措施实施后,该区块储量动用程度将提高8.4个百分点。目前,调整井普光108-1T井已钻进3031米,普光306-1T井等后续调整井正在可行性研究中。

       (施兴峰   李 卓  鄂广杏)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