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要求强化基层安全体系建设

       本报讯 记者戴安妮报道:近日,集团公司印发《关于强化基层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提升基层安全工作体系化水平,提高企业HSSE体系对基层安全管理的穿透水平。

       《指导意见》指出,要完善基层安全组织建设,成立基层HSSE领导小组;要厘清基层HSSE职责,明确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安全职责,回归班组执行属性;要强化基层安全运行管理,提升制度执行的有效性,畅通信息传递通道;要强化基层安全培训,完善岗位安全培训矩阵,加强岗位练兵,常态化开展事故事件教训分享,强化转岗培训;要建立对基层单位的安全管理评价指标,组织开展示范评比活动。

       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指导意见》创新提出了部分内容。比如,要建立完善基层义务应急队(班),通过明确义务应急队(班)的组成和职责,不断提高对于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要开展岗位风险识别,列出危险事件清单,做到岗位风险识别全覆盖,集体识别、统一审查,增强全员安全风险意识。要逐步推行安全培训与上岗晋级挂钩,新任基层班子成员及班组长试用期内必须接受安全考核,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履职能力。

       目前该《指导意见》已经下发到各基层单位,各基层单位正组织学习并部署落实。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