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一体化优势 打造中国制造“国家名片”

       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在香港上市5年来,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市场开发力度不断加大,项目管理能力持续增强,技术创新优势独特,境外收入占比逐年提升

       本报讯 记者宁 彬  郑 扬报道:记者5月22日从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在香港上市5年来,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市场开发力度不断加大,项目管理能力持续提升,技术创新优势独特,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为打造“国家新名片”奠定坚实基础。2013年到2017年,资产总量从370.09亿元上升到594.06亿元,销售收入和盈利状况良好,其中境外收入占比逐年提升,2017年境外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40%,具备同时执行20个以上大型EPC总承包项目、年完成设计投资额1000亿元的生产能力和经营规模。

       2013年5月23日,炼化工程集团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5年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公司透明度不断增强,内控体系建设持续完善,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加强,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2017年底,公司H股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获得批准并实施。公司风险、流程、内控、制度“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已经形成。

       炼化工程集团的成立,使整个炼化工程板块的标准化规范管理成为可能。公司从整体层面推动战略客户和高端客户开发服务,推动子公司横向协同、优势互补,确保传统市场;努力整合外部资源,开展合作引领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等新市场开发。2013至2017年,公司境内累计投标8100余项,中标率34%,签订合同额1883亿元。项目管理方面,建立公司项目(生产)管理协调工作机制及统一的项目管理体系,采用国际通用的典型EPCC(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项目的组织机构及角色设计,全面覆盖EPCC业务内容。建立公司统一的分包管理体系,规范分包管理行为。改变项目“以进度优先”为“以效益优先”,促使项目收入、结算和存货管理水平提高。

       “做拥有自身专利技术的工程公司”是炼化工程集团的独特优势。上市5年来,共有26个集团公司“十条龙”重大科技创新和攻关项目“出龙”,取得重大成果,实现工业转化。5年共申请专利2171件,授权专利1765件;国内拥有有效专利2504件,包括发明专利1070件。461项(次)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和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等表彰奖励,其中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特等奖,27项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旗下5家工程公司均被命名为“中国石化创新型企业”,被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等单位评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年间,炼化工程集团共享优势资源,建立一体化技术标准体系,完成和发布设计、施工技术和技术管理标准1119项,包括23个专业设计技术标准446项、标准图10项,技术管理标准18项;发布23个专业的施工技术标准484项,技术管理标准15项,并在中科炼化等项目上应用。

       5年间,炼化工程集团做强做优国际业务取得新突破。境外新签合同额保持基本稳定可持续,境外收入占比逐年提升,2017年境外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40%,为打造“国家新名片”奠定基础。该公司牢牢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加强融资项目培育。发挥市场开发主导作用,自2013年至今,新签境外项目合同90个,新签合同额88.14亿美元,其中设计和EPC等业务占比达67.7%。在境外新市场实现突破,成功签约科威特KNPC新建炼厂、马来西亚RAPID、美国JUMBO、俄罗斯AGPP公用工程等大型EPC总承包项目。同时,建立健全国际业务全生命周期全业务链管理体系制度,打造高效透明的一体化国际业务工作平台。加强国际业务全过程风险防控,项目执行过程预警、例外管控做到发现问题早、处置解决问题快。在公司做强做优国际业务的同时,还为推动中国的装备制造走出国门、推动跨文化交流、带动本地就业做出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