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企业要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做表率

       集团公司在武汉召开长江经济带区域企业环保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戴厚良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图为中国石化长江经济带区域企业环保工作推进会现场。本报记者 程 阳 摄

       本报讯  记者宁 彬  何 俊报道:5月24日至25日,集团公司在武汉召开长江经济带区域企业环保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对环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推进沿江企业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对生态环境环保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思想落实落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措施保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焦方正做总结讲话,副总经理凌逸群通报沿江炼化企业环保督查情况。

       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于4月12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区域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4月18日至5月4日,能源环境部会同有关事业部分5组对沿江11家重点炼化企业进行现场督查,指出改进的措施。

       戴厚良说,要进一步提高对生态环境环保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抓好工作,前提是解决好认识问题,如果认识不到位,工作就不可能到位。要站在讲政治守纪律规矩的高度来认识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打赢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要站在践行党的使命宗旨的高度来认识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站在全面依法依规治企的高度来认识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到违规排放既违反法律,又伤害公司形象,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把依法依规经营作为自觉的价值追求;要站在谋求企业生存发展和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认识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环保工作作为内在的、自觉的追求,真正从“要我环保”向“我要环保”转变,既要增强“我要环保”的意识,更要增强“我要环保”的本领。

       戴厚良要求,要推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思想落实落地。一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坚持“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面细致、不留死角的大检查,坚持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狠抓整改落实。各沿江企业要尽快完成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重点治理工作,确保全面达标排放。二要不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要加强环境监测和风险评估,加快构建覆盖生产、运输、贮存、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环境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动态完善重大环境风险清单,从严制定工作预案,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环境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做好环境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大力推进本质环保工作。要坚持世界一流标准,加大环保投入,做到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和实现环保工作目标相匹配,对现有项目存在环保隐患的要尽快更新改造,不能达标的要坚决淘汰和关停;对新建项目从源头上就要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四要全力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各沿江企业要坚决守住资源利用上线、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坚持更高标准、更高目标、更高要求,在打造绿色企业行动中走在前、做表率、当标杆。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产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快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戴厚良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措施保障。要抓好各级责任落实,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形成覆盖全体、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污染防治责任体系,做到谁的业务谁负责、谁的属地谁负责、谁的岗位谁负责。要抓好监督考核管理,总部有关部门要把污染防治工作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各单位要把污染防治放在与企业经营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严格监督考核管理,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要抓好工作协调,将安全环保工作同其他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推动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要抓好环保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环保人员的选拔、教育、培训、监督、考核和管理,提升素质,压实责任,传递压力,促进环保人员更好地履职尽责。

       焦方正要求,要认真落实戴厚良总经理对环保工作提出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抓好近期督查、检查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全面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要助力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全面开展固废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危废基础管理,加强危废源头控制,加大危险废物资源利用技术攻关力度,确保危险废物储存、处置达标;要持续推动敏感区域工厂环保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城市炼厂异味整治行动,加强生态敏感区内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强化环境风险管控,加快打造绿色企业,真正实现本质环保。

       会上,能源环境部负责人解读了《沿江企业污染防治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部署了“共抓大保护”工作,从9个方面明确了3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巴陵石化、仪征化纤、西南油气分公司、管道储运公司、江西石油、南化公司、安庆石化、湖北化肥、武汉石化、荆门石化、销售华中公司、扬子石化、九江石化、金陵石化、长岭炼化、重庆川维、江苏油田、湖北石油等企业做汇报发言,结合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总体要求,认真分析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并就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建议;资本运营部、油田事业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油品销售事业部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