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深层油藏研究成果通过鉴定

       本报讯 5月22日,西北油田承担的“塔河深层储层成因、成藏规律和目标优选”项目通过集团公司地质勘探专业成果鉴定会鉴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创新提出“深缓流岩溶发育模式”和“致密碳酸盐岩盖层预测技术”两项成果,对于塔里木盆地北部深层领域油气勘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塔河油田属于海相碳酸盐岩油藏,非均质性强,勘探开发是世界级难题。其中,塔河中深层属于未开发的地域,储层成因和成藏规律异于塔河表层,国内外尚无类似研究成果借鉴,勘探难度更大。西北油田用3年时间,完成塔里木盆地北部中深层的地层层序与沉积微相、构造演化与断裂、储层成因机理及主控因素、油气成藏模式、储层预测技术等5项研究工作,建立塔河地区6600米以下鹰山组内幕古岩溶储层发育模式,在3000平方公里的地下,大海捞针般筛选出上千个深层内幕缝洞体目标。随后,他们利用地球物理振幅属性、多尺度裂缝检测、结构梯度张量、空间三维立体雕刻等多属性综合判定,精细优选出300余个成藏有利目标。

       项目运行以来,在鹰山组建产15口井,建产率60%,新建产能10万吨,连续3年获得中国石化油气发现和商业发现奖。中国石化对该项科研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张洋 李海英)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