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改结合从严管控抓实安全生产

       本报讯 记者徐永国 杨 辉 张亚培 通讯员刘丽婷报道:连日来,胜利油田、茂名石化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HSSE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集团公司通报的系列事故教训,迅速行动,深入查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抓实安全生产,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

       胜利油田领导班子带头,来到各自的安全承包点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进行限期整改。同时,由各专业委员会和安全环保督查中心牵头,成立专项检查小组,以“四不两直”的检查形式,深入生产一线、重大项目现场和关键岗位,对每个施工环节、每个岗位、每台设备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改,确保不放过一个隐患、不漏掉一个细节。

       在注重查找问题的同时,胜利油田还曝光问题、督促整改。在周一的生产晨会上,有关部门将查出的HSSE典型问题进行曝光,要求存在问题的单位引起高度重视,没有曝光的单位也要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查找自身不足。同时,督促机关部门抓好问题的督导落实及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针对近期大检查发现的低压用电规范需进一步加强、井下作业安全技术规范执行需更加严格、特种设备基础管理仍需提升、质量过程管控还未完全到位等多方面的问题,胜利油田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补齐短板。他们按照“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管,专业的人要出专业的水准”原则,新设立炼化、危化品运输专业委员会,确保将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发挥好、功能提升好、责任担当好。针对天气炎热的季节特点,油田各专业委员会及安全环保督查中心采取专项检查和常态化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强化安全环保督查监管,推进安全“三基”工作,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督促全员增强QHSSE意识,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茂名石化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公司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环保宣讲,从公司党政领导到基层员工,再到承包商人人讲安全,讲形势讲认识讲措施。开展“天天都是安全警示日”活动,每天在茂名石化安监微信群发布一个典型事故案例,组织各单位开展全员讨论,对照案例查找自身风险和问题,强化安全生产理念,以良好的责任心和过硬的技能,实现安全生产零差错。

       为确保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茂名石化生产管理部牵头切实抓好8个非计划停工专题攻关工作,确保在工艺报警、提升设备运行可靠性、解决仪表电气难题等攻关上取得实效,杜绝非计划停工。全体干部员工认真对照“不允许任何一个说不清,不放过任何一个低标准,不原谅任何一个小差错”的要求,落实联系挂钩、带班值班、抽查巡检等制度,强化HSSE监督,查摆专业管理问题,杜绝“三违”,防止“低老坏”现象。

       茂名石化强化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执行,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修订工作。建立领导干部承包最大风险机制,将公司“十大安全风险”和“十大安全隐患”建档,制定相关考核标准,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常态化安全环保检查,确保通报问题和跟踪实现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承包商累计积分考核管理制度,对违章较多的承包商,根据积分情况予以警告、约谈、列“黑名单”惩罚,进一步提升承包商自主管控能力。巩固差别化隐患排查奖励和安全绩效评价机制,发挥安全环保工作点赞台、曝光台作用,促进干部员工和承包商管好安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