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共产党宣言》

       本报讯 记者刘江波报道:6月4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共产党宣言》,邀请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原副局长王学东作专题报告。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主持学习会,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是行动的学说。学习马克思主义最终目的在于实践和运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推进中国石化事业发展上,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公司打造世界一流做出应有贡献。

       王学东以《<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启示》为题,重点围绕《共产党宣言》的产生背景、基本内容、传播情况、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戴厚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感悟《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中汲取理论力量、思想力量、精神力量、道德力量,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戴厚良要求,一要学习实践《共产党宣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远大理想。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中国石化正在推进的事业统一起来,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把自己的奋斗熔铸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的初心使命之中,落实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实际行动之中,以“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左右”时间为坐标,分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二要学习实践《共产党宣言》蕴含的人民立场。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树立“一切事故皆可避免”观念,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配合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加大工作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三要学习实践《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思想。要牢牢把握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不断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要求,贯彻“四个坚持”兴企方略,践行“改革、管理、创新、发展”工作方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公司从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发展向全面可持续发展转变、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向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转变,奋力谱写新时代石化发展新篇章。

       四要学习实践《共产党宣言》蕴含的政党建设思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大部署,在整体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同时,重点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理论武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找准工作路径,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实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快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集团公司领导,总师级领导,总部机关部门、专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学习。部分总部机关部门、专业公司和在京直属单位开设了分会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