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辅业务分离助推拓市扭亏

       本报记者  蔡廷永  李泰豫

       “在做好单位内部生活服务的同时,我们单位实施承包经营,也开始闯市场了。”最近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一公司服务中心主任王卫国为办理就餐卡等事宜忙得团团转。

       今年以来,石油工程公司持续推进主辅分离,主营业务坚持特色化、专业化发展,辅助业务稳步实施承包经营,大力推动业务承揽和劳务输出,经营情况稳中向好。1~4月,石油工程公司营业收入145亿元,实现扭亏增盈。

       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做强主业市场

       打开石油工程公司内部网站,各单位合同额排行榜出现在右侧醒目位置。实时通报新签合同额的同时,该公司还会每月公布所属单位的营业收入、利润等,并进行排名,借此传递压力。

       以改革之力助推扭亏增盈,关键在于做优主业。今年以来,公司指导各所属单位集中优势资源,大力推进主营业务特色化、专业化发展,以特色技术服务赢得市场。

       江汉石油工程凭借页岩气开发工程技术,获取中国地质调查局宜昌地区90%的工作量;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依靠核心业务,1~4月新签合同额67.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6.34%;中原石油工程充分发挥油田化学品研发优势,一季度国内定向井与钻井液技术服务业务实现收入3740万元。

       推行承包经营激发辅业活力

       “我们按照‘放权’与‘监管’相结合的原则,要求各单位制定承包经营配套激励政策,公开选聘承包经营者,赋予承包单位更多的经营权。”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做强做优主业的同时,石油工程公司大力推进辅助及通用业务经营承包。

       当前,石油工程所有单位围绕“做强做优主业、激发辅业活力”,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目前共有153家辅助业务基层单位实施承包经营。其中,江汉石油工程辅助业务基层单位已全部实施承包经营,胜利石油工程、华东石油工程实施承包经营的辅助业务基层单位超过50%。

       截至4月底,82家已实施承包经营的辅助业务单位较去年同期减亏1.2亿元,其中30家单位实现盈利,累计利润3035万元。

       转型转岗盘活人力资源

       今年,胜利石油工程黄河钻井钻前安装四队迎来输出转型的第三个年头,李炜光和他的同事盼来了石油工程主业的复苏,三年前从“井架子”走向“菜篮子”的他们,如今又回到钻井队,当起钻井工。

       低油价下,石油工程公司秉承“人人都有价值,人人都能创造价值”的理念,把分流人员当财富,积极采取措施盘活人力资源。中原石油工程钻井三公司仅4月份就有39名劳务输出人员,前往天然气分公司广西天然气管道巡线项目;江汉石油工程运输公司60名司机转岗到环保产业,从事油基岩屑处理;地球物理公司华东物探63名物探工转岗到无人机地质勘查业务岗位。

       今年以来,石油工程公司与油田企业、天然气分公司、油品销售公司等单位密切联系,了解对方需求,推动成建制的业务承揽、人员输出。目前,共有业务承揽专业化队伍102支4319人,其中48支队伍实现盈利,累计利润956万元。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