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生产设施三年退出自然保护区

       本报讯 目前,位于中国石化最大的海油陆采单体人工岛——胜利油田老168海油陆采平台上的5口油井已经停止生产,“采油树”(井口)被连根拔起,不留一丝痕迹。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除已经停止生产的5口油井外,胜利油田老168平台其余67口油水井及位于黄河入海口南侧的垦东12、垦东701两个采油平台上的154口油水井,将在三年的时间里停产封井,完成生态修复。

       老168和垦东12两个海油陆采平台都位于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中央环保督查组去年向胜利油田反馈整改意见,要求退出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的生产设施,共计300处。此前,胜利油田已按照国家有关部门 “完善备案一批、整顿规范一批、关停退出一批”的要求着手制定退出方案。

       据了解,此次胜利油田退出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生产设施,将减少年产原油近30万吨,按当前胜利油价72.55美元/桶折算,年产值10亿元。截至6月5日,胜利油田已关停位于自然保护区内的油水井106口、封井57口。

       (徐永国 王东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