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现场立体督查让每个环节“过过筛”

       本报讯 记者梅辽颖 张 辉 窦 豆 通讯员李朝华 刘雅莉报道:连日来,镇海炼化、天津石化、金陵石化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HSSE视频会议精神,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管理,力推安全督查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

       集团公司HSSE视频会议后,镇海炼化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针对当下检修改造、生产运行等工作深度交叉的局面,强调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严防死守,把安全事故消灭于萌芽状态。公司主要领导组织公司相关单位和承包商认真学习《中国石化承包商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15项修订内容逐一解读。通过检修改造总指挥部专题会、承包商座谈会等形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镇海炼化大力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管理。5月底,镇海炼化领导带队对施工项目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方案审批、技术交底、设备进场检验、特殊作业安全措施、承包商安全培训等内容。严格落实《中国石化基层岗位风险识别指导意见》,推进风险识别等管理标准化工作,“一险一策”做好停工装置风险识别管控和重点作业提级管理。乙烯9套装置是今年检修的重点。为提升检修安全管理水平,烯烃部每日召集7家主要承包商进行安全专项对接,请青岛安工院专家就查出的安全管理和直接作业环节问题,深究原因,探讨解决方案。

       在完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天津石化和各承包商、监理及检测单位,根据项目现场具体条件,积极开展各项HSSE管理活动。其中由安全督查大队、HSE管理部、区域项目组、第三方安全监理、总承包商SEI、专业承包商、劳务分包商安全管理人员组成的安全联检,通过现场巡回检查和视频监控检查,及时发现违章问题和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整改工作。今年以来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检查10次,共查出问题168项,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整改,整改完成率100%。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日常检查,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找问题,检查发现问题647个,整改完成率100%。

       针对分包商人员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天津石化强化“一包到底”的管理理念,要求责任单位和部门承揽主责,推动监理、承包商也在安全管理过程中深化体系建设。工程监理通过对承包商体系人员在岗和施工机具报验情况检查,协助建设方理清施工单位日常工作,保证工程建设安全有序推进;两家主承包商通过发放奖金形式,对安全工作表现较好的作业人员进行表彰,其他承包商也相继开展每周班组安全学习,提高管理人员安全技能;通过调整管理权限,加大公司对各项目安全员直接管控力度,落实现场安全管理责任。

       金陵石化着力筑牢责任落实、制度保障、监控到位三个基础,打造科学安全管理体系。他们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分解落实,建立1个公司级、39家二级单位、1427个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安全责任全覆盖。积极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151个,重点推进直接作业的标准化管理,狠抓用火作业、高处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等安全管理难点。设立安全环保督查大队,推进生产和施工现场全覆盖的安全督查,形成以全员参与为核心的HSE委员会统一领导、分委会专项监管、督查大队现场监管、运行部(工厂)属地化监管的“四位一体”安全监管格局。

       针对直接作业环节、承包商和危化品管理三个关键环节,金陵石化全力建设不同层面、交叉式和立体式的管控网络,确保安全生产全过程受控。他们开展承包商整治行动,严把承包商准入关、培训关、检查关和评价关,实行承包商年度积分考核制度,推进“一罚、二停、三清退”做法,清退承包商员工32名,清退承包商5家,处罚承包商超100万元。强化危化品采购、供应、管理、物流等环节全流程跟踪控制,实施危化品的重点监管措施,定期开展危化品安全检查。油气管道和罐区点多面广,该公司全面开展厂际、长输管道和罐区隐患排查整治,排查各类管线1万多条,完成隐患整改500多项。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