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厚良到中国石化驻济南企业调研

6月25日,戴厚良到济南炼化炼油三部控制室调研。 本报记者 章 铮 通讯员 张 杰 摄

6月24日,戴厚良到山东石油济南第14加油站调研。本报记者 李玉军 摄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6月24日至25日,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到济南炼化、山东石油调研,看望慰问一线干部员工,详细了解企业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情况,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着眼长远抓当前,筑牢根基谋发展,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为中国石化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济南期间,戴厚良还出席了国务院国资委和山东省召开的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并就中国石化和山东省强化合作交换了意见。

       24日下午,戴厚良一下高铁,就冒着高温来到济南石油第14加油站,查看该站消防设备设施、油罐区、员工活动室等,详细了解成品油经营和非油品营销等情况,对加油站各项工作给予肯定,鼓励大家因地制宜、一站一策服务好客户的同时,不断提升中国石化品牌的影响力。

       25日下午,戴厚良冒雨前往济南炼化炼油三部调研。在S-Zorb控制室,戴厚良详细询问加氢重整装置开车和装置大修情况,要求大力推进规划计划落实落地,实现在改造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走出一条内涵发展的新路子。

       听取济南炼化、山东石油工作汇报后,戴厚良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营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驻济南企业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困难面前不畏难、应对挑战不退缩,精神状态很好,工作干劲很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组决策部署态度坚决,圆满完成了上合组织峰会期间的安全稳定保障任务,围绕集团公司发展战略谋划推动了企业发展,在推进管理提升上取得了新进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积极推进政治优势转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比较积极的成效。

       戴厚良要求,要着眼长远抓当前,为企业生存发展奋力攻坚。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确立了“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左右”的战略安排,向全系统发出了打造世界一流的动员令。我们必须意识到,打造世界一流,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既要谋划长远思路,更要做好当前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干。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组战略部署,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要牢固树立“管理出效益,精细管理出大效益,精益管理出最大效益”的理念,大力推进精益管理,把“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经营上精打细算、技术上精益求精”作为自觉追求,眼睛向内,苦练内功,从细节着眼、从点滴入手,全力优化增效、增收增效、降本增效,努力把资产资源的价值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要站在炼油和销售整条产业链竞争力提升的高度,在成本管理上下功夫,努力把成本降到行业领先水平,用成本优势赢得竞争优势。要推进资产分类管理,对资产质量进行摸底调查,分类施策,做好“加减乘除”,促进提质增效。

       戴厚良要求,要提高认识,明确定位,做好规划,切实打牢企业可持续发展根基,向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扎实迈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环保质量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关乎企业形象,影响企业效益,体现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特别是对于城市型炼化企业来说,不能实现本质安全、本质环保,就失去了生存发展的土壤。城市型炼厂要在实现本质安全、本质环保上做示范、当标杆。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吸取系统内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抓安全,敢抓敢管、真抓真管、长抓长管、严抓严管,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打造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推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企业落实落地,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走出一条污染防治、绿色发展新路。要坚决打好市场攻坚战。销售企业要清醒把握当前市场竞争格局,认清大势、丢掉幻想,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革命性的思维和举措来应对市场竞争,更加聚焦市场占有,更加聚焦零售网络,更加聚焦劳动生产率,充分发挥网络、零售、一体化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坚决打好市场攻坚战。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关键点和着力点,敢于动真碰硬,勇于破题闯关,全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尽快建立起真正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戴厚良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聚焦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深入研究、积极谋划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推动中央和党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加强班子团结,切实增强合力,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企业管理生态。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中之重,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员本领、锻造党员作风上下功夫,把党员队伍管好建强,建成一支党性强、水平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拔重用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业绩突出的干部。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管好用好干部,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失误,理直气壮地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