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坝气田产气突破100亿立方米

       本报讯 自2014年12月投产以来,截至6月26日元坝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100.7亿立方米,突破100亿立方米大关,外输优质商品气84亿立方米,外销硫黄78万吨。目前,元坝气田日产天然气1100万立方米,可满足1100多万户居民的每日用气需求。

       作为我国首个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2194亿立方米。2007年,中国石化在元坝1侧1井取得重大突破,拉开了元坝气田大规模勘探的序幕。2011年,元坝气田开发建设正式启动,气田建设分试采项目和滚动项目两期建设。2016年,元坝气田二期共40亿立方米/年产能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具备日产120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能力。

       开发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面临如何开展精细描述、实现高效开发并保证一定的稳产年限等诸多难题,国内外尚无成功先例。中国石化组织科技攻关,通过关键技术的实施,保证了超7000米深水平井长穿丘状起伏薄储层,“钻头犹如一条贪吃蛇,在7000米地层深处跳舞”,实现多穿优质储层、单井产能和井控储量最大化的目标。

       元坝气田是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之一。近年来,中国石化加快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天然气开发,目前已建成普光、涪陵(页岩气)、元坝等气田。天然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两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张勇林  袁 鹏)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