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抓党建 筑牢企业“根”和“魂”

       中国石化党组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这次轮训学员出勤率最高、请假人次最少、学习最投入,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学员对学习的高度重视。”石化干部管理学院授课教师感慨道。

       自2017年12月到2018年4月,集团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共举办8期,每期5天,累计培训1092人。

       全覆盖式集中轮训是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集团公司党组自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近两年,公司党组先后召开两次全系统党建工作大会,研究部署中国石化加强党建工作各项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定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形成任务清单,建立党委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的工作制度,完善“一岗双责”运行机制;坚持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从2014年起持续开展覆盖130多个直属单位的年度党建考核,将考核结果分为A、B、C、D四类,与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干部使用、评先选优等挂钩,并以书面形式逐一反馈意见,限期完成整改;从2016年起推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党组集中听取部分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所有直属单位党委书记结合党建考核,现场向考核组和党员、干部及员工代表述职,并向党组书面述职。

       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集团公司党组按照“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各级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的地位作用、职责任务等内容,明确党组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通过加强政策研究和精心组织,使“党建入章”议案以99.96%的支持率获得高票通过。此外,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在设董事会的企业,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未设董事会的企业,全面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落实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将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贯穿到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严把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统筹开展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探索推进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建设,积极破解干部人事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制定引才聚智、人才开发、人才激励等10个方面政策措施,确定28个重点改革项目,建立完善管理、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三个序列若干职级的职位体系,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的通道。

       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探索形成“大监督”格局,按照“双重领导、垂直管理、提级监督、整合资源”的思路,整合纪检监察、巡视、审计、干部监督、民主监督等监督资源,成立公司监督委员会。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在常态化开展领导人员廉洁谈话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党组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下属单位负责人,在日常监督工作中,把问题解决在初发阶段、萌芽状态,用“红脸出汗”增强监督实效。围绕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开展巡视,紧盯领导班子不团结、选人用人不规范、改革发展长期打不开局面、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集中的企业,加大巡视力度,督促问题整改,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记者 宋铁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