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堡垒确保施工优质高效

       本报记者  付 强

       今年初,马来西亚RAPID项目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四建公司马来西亚RAPID项目部最佳质量和安全承包商荣誉。项目主任穆罕默德·穆萨将奖牌颁发给四建公司RAPID项目经理雷敬业的手中:“爆冷了,后进变先进,你们很棒!祝贺你们!”

       在与多家国际知名工程公司同台竞技的马来西亚RAPID项目中,四建公司马来西亚RAPID项目党委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引领海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障了项目高质高效施工。今年以来,四建公司马来西亚RAPID项目部承担施工的燃料油单元、公用工程、渣油加氢装置、变电所、常压装置等比节点时间提前完成施工,焊接一次合格率在99.5%以上。

       2016年6月,项目部按合同要求开始入场作业时,其他建设单位已开工多日,装置形象初具雏形,而项目部的人员、材料、设备还在陆续进场,工期由此拖后。项目部一边加快组织协调,制订计划,一边组织加班夜战,但效果都不理想。

       项目党委冷静分析问题,认为要扭转局面、凝心聚力,党支部就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做表率。因此,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支部讲党课、谈体会,支部委员走进一线作业班组,与员工面对面讲形势、鼓士气、明责任。

       围绕“怎么提高工效,怎么实现赶超,怎么打造一流”的主题,项目党委组织开展全员大讨论。通过全员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他们总结出“八能八不”的工作思路,即:能在国内做的,不到国外做;能在预制厂做的,不到现场做;能在地面做的,不到高空做;能够模块化的,不零散做;能够机械化自动化的,不采取人海战术;能够本土化的,不动迁国内资源;能够跨专业平行作业的,不按部就班;能够标准化的,不随意化。

       在你争我赶的施工现场,要想实现赶超,仅靠人海战术效果有限。项目党委围绕提高焊接效率、创新工艺流程等重点、难点课题,集思广益,征集金点子,党员干部带头打开思路、破解难题,一大批金点子被挖掘出来。

       针对装置高压、厚壁管线焊接量大的难题,管道专业党支部组织精兵强将成立攻关小组,全力开发管道全位置固定口自动焊技术。经过300道口的大口径厚壁管道焊接检验,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6.63%,工效相当于普通焊工的4~5倍,攻克了制约工效的最大难题,刷新了四建公司的历史纪录。

       在设备组对、安装工作中,项目部通过广泛应用“成片成块”模块化吊装等先进工艺,以及自动升降车等先进机具,大幅提高了安装施工效率,实现现场进度突飞猛进。业主先后三次组织其他参建单位到四建公司项目部施工现场观摩,学习项目部的创新管理、规范施工经验。

       项目党委着力将基层党支部打造成教育党员、团结群众、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成立管道、设备、电仪三个基层党支部,下设10个党小组,并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带头扛指标、担责任,自觉用行动亮身份,主动比进度、比作风、比状态,把住关键节点,坚守重要岗位,把党员先进性写在了异国他乡的大地上。

       项目经理雷敬业具有11年海外工作经验,把国内外的管理办法相结合,取长补短,择优实施应用;老党员、钳工班长崔仑被誉为“救火班长”,哪里的设备调试就位难度大,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的问题就很快解决;项目施工经理董栋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黄牛”,每天穿梭在各个装置区,凭借丰富的经验,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他身上被汗水浸透的工作服成为施工一线最耀眼的旗帜。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项目部一步步实现装置建设的计划目标。在进场安装时间比其他单位晚8个月、进度严重滞后的不利条件下,他们用15个月时间完成23个月的任务量,在2017年12月抢回施工进度,实现后来居上,赢得业主和总承包商的一致好评。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