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先锋勇创效铸造钻井铁军

        7月2日,由胜利石油工程渤海钻井50619SL钻井队承钻的重点探井罗70井二开顺利完钻,该队党支部书记蔡成镜终于松了一口气。前期,为攻克高压、高含硫化氢等技术难点,党支部成立过程监控、安全诊断、科技攻坚、节能创效4个攻关组,严格把脉生产全过程,确保该井安全高效施工。

        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已成为50619SL钻井队党支部工作的常态。一直以来,该支部传承弘扬铁军精神,积极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战寒破冰中强堡垒、勇创效、塑先锋。2017年以来,优质高效地完成4口重点探井施工,累计进尺22469米,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单机效益考核中名列前茅。

        勇担重任

        攻坚中筑建先锋堡垒

        哪里有难题,党支部就往哪里使劲,就往哪里攻坚。

        6月12日,胜利油区突降暴雨,50619SL钻井队接到由罗斜73井至罗70井的整拖任务。整拖过程中,该队12名党员冲锋在前,在大雨中满身是泥,仅用两天时间完成新井的整拖、安装任务,顺利实现开钻。
   
        多年来,按照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三基本”要求,50619SL钻井队党支部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制定班子成员复杂情况坚守井口、关键时刻坚守岗位、节假日坚守井场、特殊时期坚守队伍的“四坚守”准则。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班子成员坚持打头阵、做榜样,用铁的意志带队伍、铁的手腕抓安全、铁的纪律强管理、铁的作风促提升,年驻井均在300天以上。
       
        生产的难题,就是党支部工作的主题。党支部深入开展“红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与责任区党员签订包素质提升、包和谐稳定、包任务完成、包安全生产、包质量效益“五包”责任书,经过每季度考核公示,评出红旗责任区、选出党员示范岗,营造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氛围。
   
        同时,该支部深入开展“五星党员”评选,从政治素质、工作业绩、服务群众、维护稳定、思想作风5个方面,采取对照标准打分、评比检验贴旗的方式,每季度进行星级评定,让每名党员在评星中受教育、在争星中树形象。
   
        带头创新
   
        在优化中争扛创效红旗

   
        面对改革扭亏的艰巨任务,党支部引领员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创新思维迎挑战,在创新创效中争扛创效红旗。
   
        在5月罗斜73井的施工中,该支部组织各班组党员骨干试验成功了新型水力振荡器、高效PDC钻头等6项新技术,使该井机械钻速提高21%。
   
        在重点评价井利988井施工中,该队党支部组织骨干党员在各班组成立科技攻关小组,科学研判地层特点,大胆尝试使用高密度饱和盐水泥浆体系,成功钻穿4200~4700米井段的膏岩层,攻克了膏岩层施工难题,日产油65.88吨、天然气8810立方米,取得东营北带深层沙砾岩勘探新突破。
   
        党支部组织员工进行效益分析论证后,在桩169区块率先落实单井承包经营,对照承包合同,制定成本控制方案,优化成本控制目标,确保每口井事前算赢。同时,严格推行“干部大班成本写实”制度,将承包创效目标细化分解为26大类266项,每项承包指标逐级分解到13个岗位,节约材料费用按5%奖励,超出定额部分按3%扣发,钻头、泥浆药品、常用料费用分别优化压减15%、35%和34%,在节约中创造效益。
   
        蓄能聚力
   
        在竞争中激发干事活力

   
        针对新时期员工队伍思想多元、诉求多变的特点,该支部注重员工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工作,通过主题党日、主题班会、讲“战寒冬”故事等形式,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努力提振全员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该支部坚持把市场寒冬期转化为员工观念转变的机遇期,把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作为员工素质提升的黄金期,引领员工增强有活儿干就是幸福、尽好责就是价值的意识。他们强化岗位练兵比武,把现场当考场,对各岗位员工采取突击式提问、休息时提问等方式,加强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把井场当赛场,组织班组小指标竞赛、岗位对抗赛,班组与班组、岗位与岗位比学赶超,推动队伍素质向复合型转变。近两年来,50619SL钻井队有6名员工在各级技能竞赛中获奖,员工技能鉴定通过率达100%。

        人心稳,队伍才能稳;人心齐,效益才能提。该队党支部把交接班会当宣讲会,把食堂餐厅当宣传阵地,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加强上级政策解读工作。同时,他们将一人一事思想工作穿插于形势任务教育中,建立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卡,用好EAP工作室,用组织的温暖凝聚每名员工。(彭大为  王伟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