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彰显政治担当

       本报记者  戴安妮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集团公司党组和企业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制定了用“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左右”分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战略;新组建成立国际合作部、资本和金融事业部,持续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推进落实“党建质量提升年”部署,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筑牢企业“根”和“魂”。

       持续学习,在学懂上下功夫,准确领会精神内涵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集团公司党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单位、各部门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精读细研,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25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当天晚上,集团公司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此后,党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精神。为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党组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和国有企业关联度高的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在每月召开的集团公司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在HSSE会议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在集团公司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

       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专程赴基层油库、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基层干部员工座谈交流,并到干部轮训班和所在党支部上专题党课。集团公司领导分别到分管领域基层一线和所在党支部进行宣讲。

       在集团公司领导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各单位通过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效做到学习全覆盖,形成“线上+线下”“国内+海外”“社区+岗位”“专业+综合”“党内+党外”的全覆盖培训模式。截至目前,公司党组管理干部下基层开展宣讲600余场次。

       与此同时,集团公司将干部培训作为推动学习的重要手段,从2017年12月11日至今年4月举办8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对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开展专题轮训,实现全覆盖。各直属企业也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确保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党的十九大精神。

       各单位通过主题宣讲、专题培训、大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江汉油田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193次、各级领导人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讲党课2086次,3914人参与专题培训;齐鲁石化各基层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先后为7291名党员、干部和员工宣讲144场次,25个基层党委先后组织主题党日活动33次,3607人次参加;江苏石油党委班子成员到基层联系点宣讲党课15次,地市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到联系点宣讲党课86次。

       北京化工研究院等单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员工原原本本学习研读经典著作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营造氛围推进员工全面通读、深入精读、反复研读。通过专家讲座,以及青年座谈、知识竞赛、征文演讲等学习教育活动,真正做到学懂。

       理论贯通,在弄通上下功夫,全面统筹各项工作

       为了打好弄通这个基础,集团公司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

       党的十九大发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动员令。集团公司党组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用“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左右”分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战略部署,确立“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改革、管理、创新、发展”工作方针。各企业对标集团公司战略安排,对本单位的改革发展进行思考谋划。

       在中央提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思想后,5月24日至25日,集团公司在武汉召开长江经济带区域企业环保工作推进会,对环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措施保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集团公司党组多次听取扶贫工作汇报,党组主要领导先后赴安徽省颍上县、甘肃省东乡县等中国石化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确保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各企业积极结合实际,在弄通上下功夫,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西北石油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大对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力度,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累计开展基层调研50余次。江汉油田面对业务发展不平衡、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通过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累计开展专题调研17次,组织5个课题调研组,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江苏石油坚持把理论和实践贯通起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组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把江苏石油发展实际和解决当前难点重点问题结合起来,着眼长远抓当前问题,确立“新三年奋斗目标”:总量赶先进、零售超先进、非油争第一、劳效争第一、收入争一流、效益保第一、安全保先进、队伍保勤廉。

       贯彻落实,在做实上下功夫,实现干实事见实效

       学懂是前提,弄通是基础,做实是关键。为了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得准确、全面、到位,集团公司在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干实事求实效。

       在推动发展方面,中国石化落实党的十九大发出的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号令,研究制定分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战略部署,坚决打好困难企业扭亏脱困攻坚战,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6月28日,中国石化在对外合作办公室、外事局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国际合作部,同时组建资本和金融事业部,标志着中国石化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方面迈出新步伐。

       在深化改革方面,中国石化全面启动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与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的劳动、人事、分配机制,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能,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瘦身健体、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攻坚战有序进行。截至6月30日,“四供一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完成率达98%。

       在提升党建方面,中国石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国资委“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的有关部署,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各级公司章程,制定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坚持党建年度考核评价,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总部机关率先启动“马上就办”,进一步提高总部机关管理效率,转变工作作风。

       各单位用实打实的行动体现出学习成效。胜利油田把“做实”作为根本,在真干上用心用力,探索新时代油田改革发展。今年1至5月原油产量任务超计划完成,截至5月底累计盘活内部用工数万人。

       中原油田系统谋划新时代油田发展蓝图,全面推进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持续打造中原普光、中原气服、中原服务、中原文化、中原党建五个品牌,着力夯实千万吨级油气田的发展基础。截至4月底,单位完全成本超预算减少,各项经济效益指标超计划完成。

       镇海炼化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全面打造“实力、活力、魅力”镇海炼化,建设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炼化基地的干劲和动力。明确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10项重点工作,并且通过规范化、常态化检查对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截至4月底,加工原油695万吨、生产乙烯35万吨,利润总额持续保持板块第一。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