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有效开展防台防汛

       本报讯 近日,四川、福建等地遭受暴雨、台风袭击。面临严峻考验,驻当地各石化企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开展防台防汛工作,确保企业安全平稳运行,保障能源供应。

       面对洪灾,西南油气田油气销售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成立抗洪抢险领导小组,主要针对输配气站场、长输管网的灾情所需,从救援抢险、隐患排查、物资准备、调度保供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部署。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点展开隐患排查及救援,带领各级干部员工实地查看站场住房、排水系统,对站内遭受内涝抢险及应急物资调运进行安排,同站场员工一道及时消除潜在风险,并加强与客户应急联动,确保站场安全平稳。

       7月14日,长江10年来最高洪峰过境重庆。川维化工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辖区内的船舶进行安全检查,对物料管线的法兰进行检漏,并且在洪峰过境期间停止自备码头的一切危化品和煤码头装卸作业,确保环保安全万无一失。

       进入长江汛期以来,川维化工公司提前部署,加强汛期安全环保管理,制定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锚泊船舶值班巡查,加固船舶系缆设施设备,特别针对危化品船舶防止发生走锚等安全事故。其间,密切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掌握水情、雨情,加强安全宣传。目前,洪峰已经安全过境川维化工辖区,码头货运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当中。

       在台风登陆前三天,福建石油成立防台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应急处置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由总经理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7月10日上午启动防台应急预案,省地两级机关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通畅。

       台风期间,所有领导带班、干部值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守,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各地市分公司迅速响应,组成工作检查小组,提前对外管道、油库、加油站、工程施工现场开展风险点排查,加强重点部位的巡查和检修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沿海、沿江地区做好防内涝的各项准备,山区做好防范因短时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魏学英 林展鹰 杨婷婷 黄 瑾)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