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洁建设深入企业神经末梢

       本报记者  杨 君

       通讯员  殷永正

       7月上旬,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党委在进行党建考核廉洁建设考评环节时,发现一外部项目甲方提供的生产物资采购方案存在“指定采购、变相采购”的廉洁风险,便向这一项目发出风险预警。最终项目部与甲方修改方案,既将廉洁风险消灭在事前,又促进市场开发稳步推进。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中原油田党委针对外部市场分布广、管理难度大等情况,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洁建设,通过梳理排查涉险岗位和廉洁风险点,将廉洁风险点全面曝光;制定防控措施,绘制防控流程图,让涉险岗位业务受到全程管控;设置党风廉洁建设监督员,开发廉洁风险防控预警系统,实现廉洁建设风险动态防范,推进党风廉洁建设深入企业神经末梢,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深入梳理排查涉险岗位9376个、廉洁风险点20621个,找出“雷区”,形成“禁区”

       7月10日,濮东采油厂党委纪检监察科的工作人员完成今年第三次全厂廉洁风险排查工作。在为期10天的排查过程中,他们深入基层,发现信息化建设、专业队伍服务、外部市场合同签订等苗头性廉洁风险6项。

       今年,油田党委制定基层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实施细则,明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廉洁风险清单及防控措施清单,选取12个基层单位进行试点,及时跟踪指导、检查落实。

       本着“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他们组织岗位人员按照职责权限、业务流程、重点环节逐一排查梳理,对所有岗位廉洁风险进行排查后,最终筛选出涉险岗位9376个。

       在明确风险岗位的同时,他们深入分析其中存在的廉洁风险点。油田党委通过“自己找、相互帮、领导提、集中评、组织审”5个步骤,推动排查全员廉洁风险。排查中,油田防控办先后督促指导机关部门和所属单位修改明确风险点400多次,大部分部门和单位都经历至少三轮审核修订。历经扎实、细致地排查,全油田累计查找岗位廉洁风险点20621个。

       通过深入排查,他们让隐藏于岗位和业务流程中的廉洁风险点全面曝光,找出“雷区”,形成“禁区”,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人头、岗位,让党建根基更加坚实。

       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措施32994条,绘制廉洁风险防控流程图5500多张,全程管控涉险岗位业务

       在审查员工的“提档申请”时,采油二厂党委组织科孔令山发现一名员工的申请理由不符合规定,于是使用否决权。“有了流程图,管控随时都在,工作起来更谨慎。”孔令山说。

       所谓流程图,是油田党委打造的一款风险监督秘籍。有了它,油田9376个涉险岗位的业务受到全程管控,也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得更紧密。

       油田党委把防控廉洁风险的内容和措施融入工作环节、管理流程和规章制度之中,每个风险岗位上的人员在填写岗位廉洁风险排查审核表时,根据廉洁风险点的有关因素,逐一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控措施就跟进到哪里。

       油田上下共整合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措施32994条。在此基础上,油田党委组织力量精心绘制5500多张廉洁风险防控流程图。这些流程图绘制出每项权力行使的流程,在关键环节注明主要廉洁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廉洁风险的主要措施。有了防控措施和流程图,所有风险岗位人员遇到具体事项、具体问题都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存在廉洁风险点的岗位人员工作全程受控,就是党要管党与管人、管事、管业务有机统一的具体体现。”油田党委负责人说。

       设置党风廉洁建设监督员,开发廉洁风险防控预警系统,实现廉洁风险动态防范

       近日,采油四厂物资供应站进行报废油管物资调剂,党风廉洁建设监督员王磊连续23天现场监督,对调剂厂家的不合理请求,依据管理制度据理力争,确保任务在严格监督下完成。

       在油田,像王磊这样的党风廉洁建设监督员有769名,都是从口碑良好、群众基础扎实的普通员工中选出,在防范廉洁风险中发挥随时预警的“监督哨”作用。

       在工作现场设置监督员的同时,油田开发廉洁风险防控网上预警系统,实现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动态管理。系统中包含岗位廉洁风险信息库、防控流程数据库、党纪法规红线库、违规违纪案例库和苗头风险信息库等廉洁风险防控内容,并进行动态更新。

       油田党委将这个系统的运行与管理纳入油田党建考核体系。处级干部每月至少到系统内进行自我预警一次,时刻提醒自身岗位存在的廉洁风险,系统随时记录在案。去年就有4名处级干部因没有按照规定自我预警而影响到单位党建考核成绩。

       依托这一系统,每当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大宗物资采购、重要改革措施实施前,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都会给涉险岗位人员发送风险提醒单。对于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廉洁风险苗头,及时采取短信提醒、警示谈话、函询告诫等措施进行预警处置,力争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016年以来,油田处级领导干部累计自我预警13833人次,实施组织预警422次、重大事项事前预警231次、苗头风险预警处置143次,始终保持党风廉洁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状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