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丁烯选择性叠合技术工业试验获突破

       本报讯 记者王叶敏报道:石家庄炼化7月2日在异丁烯选择性叠合装置生产出合格异辛烯产品、工业试验获得成功后,与石科院攻关团队继续探索验证工艺,摸索装置运行状况,7月12日试验再获突破,实现装置重要指标异辛烯产品辛烷值在102以上。

       异丁烯选择性叠合工业试验项目具有工艺流程短、产品辛烷值高、能耗低、极适宜MTBE(甲基叔丁基醚)装置改造等特点,今年1月完成工艺包开发并正式立项。中国石化坚持节约、快速、高效的原则组织开展试验,将石家庄炼化闲置的MTBE装置,改造为异丁烯选择性叠合工业试验装置。3月15日,MTBE装置改造工作启动。石家庄炼化建立有效的组织体系,配备强有力研发团队,于5月15日实现中交,进入开工阶段。

       为确保试验顺利进行,总部先后在石家庄炼化召开开车方案审查、开工条件确认、项目攻关等专题会议,石科院专家与开工人员反复论证优化开工方案,多次进行技术交底,组织开工桌面推演与事故应急演练。6月25日装置引入原料,次日建立大循环,经过精细控制操作,28日建立开路循环,并顺利打通全流程,生产出合格产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