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部署落实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 记者徐 徐报道:近期,“玛莉亚”刚走、“云雀”接踵而至,台风频频光顾让安全生产压力倍增。石化企业始终绷紧防汛抗台这根弦,提前备好各项专用物资,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强化值守监管、增加巡检频次,确保生产运行安全平稳。

       2018年入汛以来,国内天气呈现台风多、降雨多的特点,7月全国多个地区降雨量比往年同期明显偏多。受极端天气与台风叠加影响,气象灾害和洪涝灾害明显增多。面对防汛抗台的严峻形势,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对做好防汛抗台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各单位全面排查,加强重点地区、重要设施的防汛工作,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安全度汛。集团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认真组织落实,与总部有关部门、各事业部一起,抓好相关协调和应对工作。

       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提前部署,结合2017年汛期隐患整改完成情况及对2018年汛期气候总体形势的预判,6月初下发《关于做好防汛抗台及相关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防汛抗台工作,加强防汛抗台应急演练,明确责任部门,如遇自然灾害侵袭,各单位在接到灾情报告后半小时内向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报告当地雨情、汛情和台风、洪涝(包括内涝)影响,以及企业开展防汛抗台工作情况,据此编制《防汛抗台工作简讯》,及时报送集团公司领导。在总结前期防汛抗台应对工作基础上,8月初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抗台工作的通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要求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强化对重点装置、要害部位、关键设备的巡查监控,关注台风、暴雨、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设备设施的影响。

       5月至6月,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领导带队,先后赴镇海炼化、管道储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销售华南公司、广州石化等企业,对2018年度防汛预案落实情况和长输管道,特别是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的现场情况进行调研与检查,就存在的问题与企业进行对接,对企业防汛抗台工作开展指导和督促。

       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及时掌握气象、水文、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对沿海、沿江24家企业及西南成品油管线、川气东送管线部分区段的洪水、暴雨、台风和地质灾害实时监测及预警预报,及时将预警信息推送到企业,加强与企业的协同沟通,为防汛抗台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领导周六、日到岗带班,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必须确保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6~10月主汛期,在正常调度值班基础上安排专人加密值班,特别是加强台风登陆期间的值班工作,确保异常时期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准确无误,过程跟踪及时有效。

       此外,各单位按照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关于防汛工作的批示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