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发布安全设施管理办法

       本报讯  近日,集团公司印发《中国石化安全设施管理办法》,旨在进一步规范安全设施管理,预防、控制事故发生,减少事故影响。

       《办法》中所指的安全设施是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将危险因素、有害因素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以及预防、减少、消除危害所配备的设备、设施或器材。安全设施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专业管理和属地管理。各类安全设施应按照国家和集团公司相关标准规范定期检测,必须确保在有效期内运行,必须确保功能完好。

       《办法》对关键安全设施的要求、安全仪表系统、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施、火灾报警系统、关键止逆阀、火炬系统及井控安全设施等安全设施的管理内容和要求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各企业明确各类安全设施主管部门,由安全管理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安全设施管理要求的落实,建立消防设施台账,汇总各专业主管部门分管的安全设施台账,形成企业安全设施台账。各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编制安全设施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安全设施的设计、采购、安装、使用、维护、更新、停用、拆除、报废等过程,并将安全设施管理纳入安全检查与绩效考核。(刘金朝)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