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半年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一体化优势继续凸显,上半年实现利润人民币424亿元,同比增长51.8%

       ◎戴厚良在香港出席业绩发布会,回答投资者和媒体关心的问题

图为戴厚良在香港中国石化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 李勇军 摄

       本报讯 8月27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在香港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中国石化董事长、总裁戴厚良一句“做中国石化的投资人是快乐的”,引起香港发布会现场240多名投资人会心一笑。戴厚良介绍了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和公司2018~2020三年发展策略。财务总监王德华介绍2018年上半年业绩概要、分板块经营业绩和下半年生产经营安排。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文生出席业绩发布会。之后,管理层回答了投资者和媒体关心的问题。中国石化上半年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受到资本市场和媒体广泛好评。

       戴厚良表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石化聚焦提质增效升级,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公司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势头,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展望下半年,预计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境内成品油和石化产品需求继续稳定增长,产品逐步高端化。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进一步调整,天然气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国石化将聚焦提质增效升级,坚持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布局、一体化统筹,打造核心竞争力,迈上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努力实现良好的经营业绩,以更加良好的业绩回报国家、股东、员工、客户和社会。

       中国石化将巩固传统业务创效力。上游着力夯实资源基础,炼油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成品油销售着力增强差异化竞争力,化工坚持“基础+高端”,着力从传统化工向“化工+材料”转变。强化延伸业务协同力。拓展“互联网+”商业模式,完善储运设施建设,完善全球贸易网络布局。培育新兴业务接续力。着力布局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中涉及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业务。打造绿色发展竞争力。全面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生产环境友好产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持续推进能效提升,实现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实现经营收益为人民币616亿元,同比大升56.6%。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424亿元,同比增长51.8%。每股基本收益为人民币0.350元。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人民币1.30万亿元。营业利润人民币679亿元,同比增长5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16亿元,同比大升53.6%。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344元。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本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为47.1%,公司财务状况稳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含定期存款)2.052亿元,比年初增长24.3%,公司现金流充裕。

       公司董事会决定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6元,同比增长60.0%。

       2018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境内成品油需求保持增长,市场资源供应充裕、竞争异常激烈,境内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5.7%,其中汽油同比增长4.6%,煤油同比增长10.9%,柴油同比增长5.6%。境内天然气需求增速加快,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7.5%。境内主要化工产品需求快速增长,乙烯当量消费量同比增长9.3%,化工毛利依然保持较高水平。

       油气勘探开发业务大力推进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不断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同时注重降本减费,上游业务业绩大幅改善。在勘探方面,继续保持勘探力度,在多个区域取得油气勘探新发现。在开发方面,加大原油效益复产力度,同时持续推进天然气有效快速发展,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炼油业务保持较高的加工负荷,并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高附加值产品产量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适度增加成品油出口,降低原油采购成本,充分发挥集中营销优势。

       营销及分销业务充分发挥营销网络优势,有效应对市场竞争,实现了良好的经营效益。全力拓展市场,扩大零售规模,境内经营总量持续增长。加大重点商品和自主品牌培育力度,推动非油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化工业务持续坚持“基础+高端”发展思路,优化原料结构,进一步降低原料成本;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加强装置和产品链的动态优化,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强化产销研用结合,大力推进高端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同时,注重安全生产,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建设,严抓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控,强化过程安全、公共安全和员工健康管理,大力夯实基层安全工作基础,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面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深入落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持续推进能效提升,积极推动碳资产管理,能源环境工作成效持续提升。

       展望下半年,预计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境内成品油和石化产品需求继续稳定增长,产品逐步高端化。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进一步调整,天然气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受贸易摩擦、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下半年国际油价走势不确定性增加。中国石化将继续贯彻 “改革、管理、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在勘探及开发方面,将坚持油气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持续推进降本减费。在原油开发上,扩大效益建产规模,推进关停井效益复产,深化老区结构调整,努力提高效益原油产量;在天然气开发方面,加快推进天然气重点产能建设,深化已开发气田提质增效,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推动天然气快速有效发展。

       在炼油方面,将以效益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生产,巩固炼油优势地位;深化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降低柴汽比,努力提高汽油、航煤及化工轻油产量;加强统筹,按期完成国6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全面优化生产组织运行,保持生产平稳。

       在营销及分销方面,将坚持量效兼顾的经营思路,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拓销增效;大力开展精准营销和差异化营销,努力扩大零售规模;进一步优化终端网络布局,巩固提升网络优势;加快推进成品油出口能力建设;推进加气站建设和投运,扩大车用天然气市场;运用“互联网+”等营销手段,加强自有品牌商品开发和销售,加快非油业务发展。

       在化工方面,将坚持“基础+高端”的发展思路,继续深化原料结构调整,不断改善原料结构,降低原料成本;深化产品结构调整,推动产销研用深度结合,大力推进新产品开发和推广应用,提高高端产品比例;加强装置和产品链的动态优化,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装置负荷和排产。同时,推动精细化营销和精准服务,努力为客户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

       (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