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在新疆岳普湖县扶贫纪实

       本报记者  刘江波 通讯员  李飞

       8月14日,53岁的喀迪尔·阿拜科看到中国石化的扶贫干部格外亲切,拿出哈密瓜和馕,邀请大家一起品尝,“我家里养了20只羊、两头驴,还有鸽子,一年收入少不了。”在中国石化的帮助下,喀迪尔的日子越过越好。这是中国石化在新疆喀什岳普湖县扶贫的一个缩影。

       岳普湖县是中国石化6个定点扶贫县之一。2013年以来,中国石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高标准制定帮扶项目方案,严格实施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558万元,直接受益群众6133人,明显改善了当地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状况,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院子改造后在家就能挣钱

       “靠着中国石化一开始给的4只羊,现在家里有8只羊,还多了40只鸡。”艾西曼镇村民托合提·热合曼说。在扶贫过程中,中国石化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根本途径,最大程度利用村民家里的庭院空间,发展家庭养殖经济,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

       由于岳普湖县地区土地盐碱化严重,土壤肥力较差,可种植的农作物十分有限。大部分村民靠种植棉花、玉米、荞麦等生活。但农业种植周期长、风险大,大多数村民都是广种薄收。发展养殖业成为一条可行的致富道路。

       中国石化因地制宜,通过庭院改造,新建棚架、圈舍,在贫困户家中发展瓜果种植及驴、羊、鸡等养殖项目。据悉,中国石化先后为265家贫困户建设棚圈,为484家贫困户购买母羊2420只、种公羊121只,为424家贫困户购买毛驴,发展特色养殖业。岳普湖县围绕毛驴养殖进行综合利用,开发出驴肉、驴奶粉等特色产品,取得较好效益。

       “通过庭院改造,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居住环境也变好了。”托合曼说。

       打通大枣等特产销售渠道

       一棵棵枣树上,缀满青枣。长时间光照下,枣子个头格外大,这种大个头的骏枣已成为新疆枣的代表。

       岳普湖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日照时间长,降雨较少,适宜枣树生长,大枣成为当地重要经济作物。然而,销售渠道有限、市场信息滞后,导致枣子丰产不丰收。

       喀什新鑫果业负责人刘拴告诉记者,村民能把枣树种好已经不容易,让他们自己销售则是难上加难。很多贫困户辛苦一年,就靠大枣来养家。因此,稳定畅通的销售渠道对岳普湖村民而言至关重要。

       中国石化在扶贫过程中,积极与当地企业合作,推动大枣向深加工发展,同时将岳普湖大枣引入中国石化遍布全国的易捷便利店销售渠道,为当地枣农增收创效提供市场支撑。

       据悉,其他特色产品也正在通过洽谈逐步进入中国石化销售渠道。

       富脑袋是为了更好地富口袋

       在岳普湖县,除了艰苦的自然环境,教育程度较低也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原因,限制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扶智成为中国石化扶贫重点工作之一。

       “学好普通话,做生意更好交流,可以获得更多信息。”热合曼告诉记者。岳普湖县96%以上人口为维吾尔族,农村地区大部分人不会说普通话,富余劳动力因语言交流存在障碍无法外出务工。一些落户本地的企业到村里来招产业工人时,一些本可以就业的年轻人因语言问题,白白丢了就业机会。

       中国石化驻村干部利用村民夜校和每天升国旗前后时间,在教授村民种养殖技能的同时教授普通话,进一步提升当地群众的综合素质。

       同时,中国石化近3年共为63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补助19.3万元,引导贫困群体用自己的双手光荣脱贫、勤劳致富、服务社会、贡献国家,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艾西曼镇大学生阿西古丽·依明感慨地说:“领到3500元贫困大学生助学金,我又高兴又激动,这笔钱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感谢中国石化对我们的关怀,感谢党的好政策。”

       中国石化在岳普湖县建设17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当地村民开展群众活动和文艺演出提供场所,进一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