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油公司国内首家开展保税油混调业务

       本报讯 8月27日,燃料油公司在浙江自贸区完成4.5万吨不同税号保税油的混兑调和业务,开国内保税油混调业务先河,成为全国唯一具有保税油混调资质的企业。

       此前,根据国家有关监管规定,不同税号保税油只能分别储存,不能混在一起,禁止开展保税油混调业务。国内船加油企业开展保税油混调业务,需要把不同税号的保税油从生产国家运至新加坡调和后再运回国内销售,致使物流和时间成本大幅增加,削弱了中国保税船供油市场竞争力。

       为提升国内保税船供油市场竞争力, 今年7月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同意浙江自贸试验区开展保税油混兑调和加工贸易业务创新试点。自贸区指定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下属舟山有限公司承担全国首单保税油混兑调和业务创新试点任务。为顺利完成任务,燃料油公司组建舟山混兑加工贸易工作组,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攻克,内外联动稳步推进各环节工作。在燃料油公司和舟山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全国首单保税油混调业务顺利落地。

       不同税号保税油混调政策的突破,打破了中国保税油调和原料从生产国家运输至新加坡调和后再运输至国内销售的传统模式。燃料油公司首次打通保税油调和原料运输至舟山自贸区调和销售的政策流程,有利于进一步拓宽获取保税油资源渠道,自主调和生产适合市场需求的标准保税油,大幅减少物流和时间成本,进一步提升中国石化保税船供油业务的国际竞争力,助推浙江舟山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料油业务中心。

       目前,燃料油公司保税油月度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吴 曦)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