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实实坚定不移做好HSSE各项工作

       本报讯 记者徐 徐 实习记者张 炎报道:9月6日,集团公司召开9月份HSSE工作例会,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安全环保形势,对HSSE各项工作再部署、再落实。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在提高思想认识上再下功夫,清醒认识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扎实实坚定不移做好HSSE各项工作,提升本质安全和环保水平,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凌逸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集团公司近期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情况,安监局、能环部、油田事业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油品销售事业部、石油工程、炼化工程、管道公司做工作汇报。

       戴厚良带领参会人员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黄岛经济开发区考察输油管线泄漏引发爆燃事故抢险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反思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迎难而上,抓实抓细HSSE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强烈的红线意识,对“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

       戴厚良说,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再下功夫,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深入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要深刻认识到抓不好安全生产,就是在讲“空头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反对“只唱不做”,以安全生产的实际成效践行对党忠诚。要深刻认识到抓不好安全生产,就形同草菅人命,当生命与发展发生矛盾时,一定要把保护生命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发展为安全让路、生产为生命让路。要深刻认识到抓不好安全生产,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就是空话,打造世界一流就是空谈,切实将安全生产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

       戴厚良说,要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更加有力措施,确保安全稳定生产。要着重抓好承包商安全管理,深入开展承包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严查资质,严抓培训,严格问责,涉及严重违章行为的提级问责,必要时让纪检监察部门参与调查,以硬措施坚决扭转承包商事故多发局面。要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的管理,坚持强势监管,坚决杜绝“以包代管”和“包而不管”,制定简要管用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监督体系,切实提升安全监督人员的素质。

       戴厚良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推动环保治理、绿色发展迈上新水平。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环保上率先垂范、走在前列。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不能把环保作为软指标,必须当作硬任务,认真对照中央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到行动上。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推进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凌逸群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各项要求,全力抓好HSSE各项工作。一要做好自然灾害预防工作,进一步落实风险防范各项措施;二要稳步推进HSSE体系建设,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三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各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四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反思安全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