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LNG产品上线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本报讯 9月28日,青岛LNG接收站液体产品在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实现首次交易,全天成交量3340吨,标志着中国石化液化天然气在华北市场成功引入公开平台竞价交易机制,在天然气市场化定价的大方向上迈出坚实一步。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鼓励供需双方通过上海、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平台进行公开透明交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市场交易价格。天然气分公司华北天然气销售中心积极推进LNG液体产品公开交易,为加快天然气市场化、提高天然气市场定价话语权做出有益探索。下一步,该中心将积极推进天津LNG接收站液体产品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线交易,通过在非采暖期利用少量资源公开交易的方式积累经验,为进入采暖期后深入开展面向市场的完全公开化线上竞价交易、解决采暖期资源分配难题奠定基础,进一步确保冬季天然气销售公平合规。

       (杨 慧 张雅菲 生 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