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化两种航空汽油及制备方法获专利

        本报讯  记者周一兵报道:近日,燕山石化“一种无铅航空汽油(UL91)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低铅航空汽油(100LL)及其制备方法”两项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其中UL91无铅航空汽油填补国内空白,可彻底消除适用发动机的铅污染;100LL低铅航空汽油可减少50%的铅排放。

        航空汽油主要供活塞式发动机的直升机、军用教练机、飞行学院培训用飞机,以及用于搜救和农用、气象等低空低速飞机使用。由于航空汽油指标要求较高,国内能生产航空汽油的厂家不多,且含铅油品较多。高牌号无铅、低铅航空汽油因生产难度大,到2014年底国内仅一家企业能生产。

        燕山石化加快研制生产无铅和低铅航空汽油,确定调和配方,进行工业化生产,产出合格产品,通过民航局适航审定。至此,燕山石化成功填补无铅航空汽油的空白,并成为亚洲唯一生产无铅航空汽油的企业。随后,燕山石化低含铅航空汽油又通过民航局适航认证,成为系统内唯一取得该认证的企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10-10